Saturday, May 12,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英國最大的哥德式教堂

【約克YORK】
歐洲在中世紀的時候,陷入了所謂的黑暗時期,當時的人們對世間事物充滿了無奈與失望,於是只能把一切寄託在神明的身上,以求心靈的安慰與平和。人們紛紛蓋起垂直修長向上的尖塔造型教堂,配上尖型的窗、尖長型的拱門,以傳送對祂的敬意。對於這樣造型的教堂,建築工匠們給它起了個名子,叫哥德式教堂。

幾世紀的宗教延燒,哥德式教堂紛紛在歐洲等國刮起了一陣旋風,到處都可以看到它的蹤跡。英國,當然也不例外。各個大小城鎮中,或多或少都有著一兩個具代表性的哥德式教堂。然而,全英最大的哥德式教堂,則落在約克這個城市中。

約克大教堂和約克市幾乎劃上等號,任何人只要一踏出火車站,抬起眼瞼,都可以看到它高高地、有氣勢地聳立在一端;在市區內即使迷了路,頭兒轉轉以它為方向,很快又能找到你想要找的地方。這個大教堂,就像巴黎鐵塔之於巴黎一般,衍然成為約克市的地標。

哥德式建築十分的好辨認,因為它有四大特色,一是尖型拱門,二是有稜筋的穹隆,三是飛扶壁,四是大量的彩繪玻璃。約克大教堂完全依附這四項原則成為典型的哥德式教堂。它的彩繪玻璃,我已約略介紹過,泛彩的晶亮除了讓人眩目外,有時也讓人感到像置身在美麗的天堂中;圓弧型的穹隆不僅均分了建築的壓力,也讓抬頭望向拱頂的我們,更感到它的莊嚴。

而約克大教堂的外觀,則是具有相當的氣勢。靠得越近,越容易讓你產生嘩然的驚嘆聲。從東南西北四方不同角度看過去,各有不同的風情。
西面的大門,傾斜的拱壁上有著精細的雕刻,尖端上還放置著幾個裝嚴的神像,大大的尖形拱門,讓還沒進到內堂的我們立刻感受到它的雄偉,氣勢迫人。由南面望去,則可看到整個約克大教堂的寬廣、對稱又有秩序的尖塔、圓弧帶尖的窗、十字圖型的窗門柱頂、玫瑰花窗的雕功…等,精細的建築叫人嘆為觀止,難怪這座教堂總興建時數,是近兩百年的時間。

我個人則最喜歡東面的約克教堂側影。一方面是因為它那巨大的彩繪玻璃雕花窗,二方面則是因為從遠方望來,它,和巴黎的聖母院竟有幾分的類似,兩旁四方尖型鐘塔,毅力不搖的將所有人的祈禱傳答到神明的殿堂,平和又寧靜。相信它絕對能撫慰許多受傷的心靈。

哥德式教堂的外觀不仔細看,或許真的會讓人覺得都一樣;但,當你靜下心,放慢腳步,細部細部的看著每一個尖塔、每一個雕功,還是會發現每個工匠為著他們自己地方的聖堂,花下了不少屬於自己獨特的建築藝術見解。

1 comment:

Becky said...

喔!日期,我來試試看有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