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必撈的英國土產-Dr.Martens

如果以英國這一個國家做聯想接力的話,會有什麼答案? 黛安娜、皇室、城堡…?!

那如果以到英國必買的東西做聯想的話,又會有什麼答案? 茶、Body Shop、食具、銀器、Teddy Bear、Burberry….。不管是什麼,都不能漏掉一個,那就是『馬汀大夫鞋』。

馬汀大夫鞋之所以有名,乃在於它特殊的空氣墊鞋底,讓人走起路來十分的舒適沒有負擔;上等皮革的結實耐穿加上純手工特殊又有造型的大方頭設計製作,很快地讓馬汀大夫鞋在英國刮起了一陣旋風。

1960年四月一日,馬汀大夫的『八孔靴』正式生產。英國嬉皮、龐克族為之風迷,那高筒的造型看起來簡直是酷斃了,於是人人腳上都要蹬有一雙才夠炫。『八孔靴』也漸漸地從英國走向世界各地,慢慢地成為人人都想擁有的終極夢想;就此馬汀大夫也和英國畫上等號,提到英國自然就會想起馬汀大夫鞋。至於那黑底黃字的Mark更是深深地留在每個人的腦海之中。

身為敗金女的一員,對馬汀大夫鞋我當然也很有興趣。然而,這鞋在台灣,賣得可一點都不便宜,動輒要四千至五千塊不等。敗金女雖然敗金,但還是很有節制地不到敗家的程度,於是,馬汀大夫鞋只能貨真價實的成為我的終極夢想!

既然千里迢迢到了英國,就該買些屬於當地的『土產』,馬汀大夫自是『土產』名單中的一員。據說在倫敦赫赫有名的科芬園 (Govent Garden )中,有個樓高四層的馬汀大夫百貨公司,每本旅遊書都大力推薦必去朝聖。想當然爾,我和拉拉也將此地排為必經之地,順便再看看有沒有什麼戰利品可以搜刮。

可以稱之為百貨公司的馬汀大夫,顧名思義,裡面賣著各種琳瑯滿目的產品,不只鞋子,手裱、襪子什麼都看得到,至於主角兒-鞋子,更別提了,新式的、基本款式的、各色彩的,多的讓人看得眼花瞭亂;而上面的標價,更是讓人看得心花怒放,一雙基本款的『八孔靴』英鎊不超過65鎊,相較於台灣賣的價錢,當場省了一千多元!

我,雖然看得心動,卻沒有衝動,畢竟,所謂的『土產』指的就是本地到處都有的產物,深入民間,多繞幾個市場、市集,相信處處可見;況且百貨公司也不會長腳跑掉,既然如此,急什麼呢!

本著貨比三家不吃虧的精神,某天上午我和拉拉,來到了倫敦另一有名的街頭市場-Camden Market。這裡有著無數的小商店,販賣的物品相當的多元化。我和拉拉來得太早,以至街上冷冷清清(倫敦的市集真的不用太早去,否則,看不出什麼精華來),店家也開的稀稀落落的。正感到無趣時,Dr. Martens的字樣刷的一下又晃進眼簾,雙手雙腳自動自發的開工,開始挑起了英製『土產』。

Camden Market鞋店中的馬汀大夫鞋,當場比馬汀大夫百貨公司所賣的便宜十鎊,夢幻八孔靴價格約45-55鎊;仔細打量,還可以看到一堆的特價商品,20-30鎊不等,當然,那些很有可能是90年代初期地設計,可是馬汀大夫鞋的基本款大同小異,穿在腳上大家只會注意到它那黃澄澄的縫線以及那大大的楦頭,誰會比較是不是最新款的啊!

幾經思量後,已不是學生的我實在不太適合再穿『夢幻八孔靴』,於是挑了一雙四孔靴的基本款,開開心心的刷了25鎊,然後打道回府。回程的路上,Camden Market的水門市場終於陸續有人擺攤,隨意的晃晃竟然還看到只賣10鎊馬汀大夫八孔靴的攤位,可惜要不是顏色太ㄅ一ㄤˋ,就是小有刮傷,否則通通都給它搬回家。

由此可知,馬汀大夫鞋在倫敦的的確確是『土產』,土到隨便賣,所以大家下回去倫敦的時候,馬汀大夫百貨公司只要看看逛逛就好了,真要下手的話,就到倫敦這個70年代嬉皮、龐克族群聚的市集Camden Market來,相信你兩手扛滿馬汀大夫鞋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實用資訊:
Dr. Martens Dept Store
1-4 King Street Covent Garden London
WC2E 8HH Tel: 020 7497 1460
地鐵站: Covent Garden

Camden Market
地鐵站: Camden Tow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