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2,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優閒下午茶

【約克YORK】

英式下午茶的興起,始於十八世紀一位公爵夫人。歐洲的晚餐通常都在七八點後才食用,中午到晚餐歷經了這麼長的時間,經常會讓人有飢腸轆轆的感覺,因此每到了下午三四點,公爵夫人總會請僕人們準備一壺紅茶、牛奶再佐以一些小點心食用。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公爵夫人開始寄一些卡片邀請三五好友一道來參加她的茶宴,聊聊天順便小聚一番,這股風氣慢慢地在上流社會流傳了起來,然後漸漸風行全國,成為一種風尚。

在台灣,我本來就很愛下午茶了,更何況到下午茶的發源地!出發前,我和Letitia早就洋洋灑灑地把一些可以下午茶的地方列出來,就等著一一探訪,而約克的這家貝蒂茶屋(Betty’s Tea Room)自然也名列榜單之中。

貝蒂茶屋位於石頭街這一區的購物圈中,由於我們初踏入英國,還不習慣它路標方式(英國沒有門牌,頂多在街道頭尾標一個路名),在尋找上造成了一點點的困難,一小塊不怎麼大的區域,來回找尋竟也花掉近二十分鐘,真不知該怪自己的方向感不好,還是他們的路標不好。

這間約克出名的茶屋,位在一個小廣場的街角,沒有明顯的招牌,卻有著最顯眼的大片落地窗。站在街道上,透過窗戶向內望去,很容易就被窗內散發出的優閒氣氛所吸引。我們旋即找到了入口,毫不猶豫地進去。門口的左邊約有著五坪的空間販售著貝蒂茶坊自己所製作的麵包、蛋糕、各種點心及巧克力,琳瑯滿目看得讓人垂涎欲滴,迫不及待地想嚐嚐。

然而,想要優閒也不是這麼容易!轉個頭,只見帶位檯那已有著不少人等著進去。星期六的午后,大家都想一掃工作的辛勞來客下午茶,和朋友聚聚,輕鬆一下;加上觀光客因盛名遠播前來朝聖,此店不客滿也奇怪。

穿著正式的領檯員並沒有讓我們閒等,問過我們要坐在吸煙區或非吸煙區之後馬上幫我們安排起位置來。不一會,他便領著我們朝下走去,我們這也才知道,貝蒂茶坊原來不只只有這個樓面,樓下也還有著廣大的空間。其實,在被領下去的時候,心中還有一絲絲的不願意,原因正是為了那大片的落地窗。想想,若能坐在陽光灑滿一室的空間中,喝著茶看著街道人群,分享著這一天的種種,那是多麼寫意的畫面!只可惜,不吸煙的人只能坐樓下,一樓樓面是吸煙區;況且以它滿檔的生意量,能讓我們沒等多久就能享用它的下午茶倒也不能再過於計較。

樓下的空間迥於樓上的明亮,走的是暗褐色系,毛絨絨的地毯、昏暗的燈光,有著歐洲最純粹的風情。偌大的空間,充塞著來飲用下午茶的人群,穿著整齊地侍者們卻能從容不迫優雅地為客人服務,令我深感佩服。有一點點年紀的女侍者用著優雅好聽的英式腔調尋問著我們需要點些什麼?就點用它的下午茶套餐組合吧!一壺普通紅茶外加兩個英式鬆餅Scones,我想從最普通的東西去尋找最道地的滋味。

才兩個Scones和一壺茶,我本想他們可能用個16cm白瓷碟子送出,沒想女侍者竟提著三層式銀盤架出現在我們眼前,簡單的食物配上這豪華的道具,當場就讓這下午茶提升了不少尊貴的感覺。底下兩層一盤各放上一個手工製Scone,頂層則放置著三個白瓷皿,分別裝著新鮮奶油(whipping Cream )、奶油(Butter) 和新鮮果醬。紅茶呢!則用銀壺佐以白瓷奶盅、白瓷杯子一起送上桌來。

看到這般豪華地架式,我們實在想把它照下留個記念,又怕照相遭人白眼。於是先向侍者打聲招呼,得到許可,便開始擺盤拍照留念。講到這我不得不插話一下,在台灣有些餐廳不曉得在神秘什麼,照相,不許,要說是怕打攪客人用餐,我絕對可以理解,可他們又不是那麼一回事,因為有時我得到的答案竟是這樣的『照店、照人可以,不可以照食物。』要知道同樣的食譜由不同的人做,做出來的東西都會差很多了,我就不相信憑著個照片對店家會有什麼影響。相反的,英國的餐廳就大方的多,不管是多老的店、多有名的店,隨你左拍右拍他們可一點都不在意。

貝蒂茶屋的Scone做的十分的紮實,Size也比一般的大,本身的口感十分的好,咬起來不會太乾;塗上他們所附的果醬、或奶油則又交織出不同的味道。鮮奶油(whipping Cream)是叫我大感驚奇的東西,冰涼涼的奶油十分的細,幾乎一到口就化了,很清爽,沒有黏膩的感覺,完全顛覆了我對鮮奶油的不喜歡、不愛碰的壞印象。難怪美食文字工作者葉怡蘭會說道:「不喜歡的東西並不見得不好吃或是哪裡不好,而是沒有吃到真正好吃的。」

既然是喝下午茶,不說說他們的茶未免也說不過去。我們喝的雖然是最普通的紅茶(Afternoon Tea),但或許是因為紅茶在英國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這最普通的紅茶(Afternoon Tea)倒出來的色澤卻是呈紅寶石一樣,透度澄澈而耀眼,品餟一口,芬芳香氣盈繞在嗅覺與味覺之間,順口不苦澀的滋味,又再次翻轉了我多年來被立頓養差的味口。

這頓優閒的下午茶不僅足了味蕾,同時也滿足了視覺上的享受。飲用席間,我們發現一位男侍者長得很像休葛蘭,舉手頭足間散發出來的氣質、俊帥就像休葛蘭在墨利斯的情人(Maurice)中一般。拍照的念頭當然又閃過我們的腦中,只可惜我們的臉皮還不夠厚,討論了半天依舊是不敢有所行動,只能乖乖地再為自己的瓷杯添滿茶,靜靜享受這屬於英國第一次的下午茶!

【相 關 資 訊】
貝蒂茶屋 Betty’s Tea Room
地址:6-8 St. Helens Square, York.
費用:這一頓下午茶5.15鎊,合台幣約250元。以一般平均價3鎊的下午茶相比較,貝蒂茶坊的下午茶還是偏向尊貴一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