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倫敦公園群像


倫敦,叫我喜歡及懷念的地方不多,但只要講到公園,肯定要記上一筆。

望著車水馬龍一切都很快速的台北街頭,我格外懷念倫敦公園們,因為平平都是喧囂都市,這裡卻沒有個公園能像倫敦著名公園們那樣廣大、精彩。雖有座不小的『大安森林公園』,然而說實話,它和那些大型且多元化的公園真不太能相比擬。這不是好或壞的問題,我也不是在韃伐什麼,只是有一些感嘆,這些感嘆來自於個人感受的延伸,或許請你/妳先看看我在倫敦公園的感受?! 然後再告訴我你/妳的感覺?!


攝政公園Regent’s Park
這是我在倫敦第一個踏入的公園。會踏進攝政公園是因為看見導覽書上寫著這兒有一個種滿各式各樣玫瑰花的瑪麗皇后花園(Queen Mary’s Garden)。女孩子嘛!似乎只要看到玫瑰就想到美麗與浪漫,這樣的一個地方,怎麼能夠不去瞧瞧呢?出了Regent’s Park地鐵站,我們旋即看見修剪整齊的翠綠草坪及標著R的鏤花大門,大大的地圖指示板則顯眼的設在一旁;我還記得當時我對這地圖板看得不是太經心,心想瑪麗皇后花園(Queen Mary’s Garden)不就是直直走再拐個彎就到了嘛!待一步一腳印走下來,發現這樣的想法還真不是普通的錯。原是亨利八世的狩獵場所重新建構的公園,地勢略有起伏,兩旁樹木枝葉繁茂,身在其中就像在郊外森林一樣,幸好處處設立地圖牌標示你/妳位在哪,要不然還真不曉得自己走到何處。

到了瑪麗皇后花園(Queen Mary’s Garden),不知道是不是季節不對,並沒有看到期望中的玫瑰花;饒是如此,花園內各式各樣我們從未見過但美不勝收的花草樹木、似凡爾賽宮設計的圓型噴泉池、寧靜優雅的氛圍,仍是讓我們看得大為讚賞。

出了花園往北走是露天劇場,五月天對劇場的夏季演出來說似乎是早了點,這兒並沒有開放;公園最北端那占地不小、哈利波特跟著姨丈前去玩耍的著名倫敦動物園,應該也已過了開放時間,我們於是繞著攝政公園內的湖從另一邊折返,沒多久一個大型的網球場及休憩餐廳又印入眼簾。真是叫人驚奇啊!這裡不僅是個景色怡人的公園,還是個充滿活力的運動場。看著別人打了好一會的球及到餐廳喝了杯紅茶後,我看看時間,從進來到現在已過了四十幾分鐘,這公園我們才晃了一半,然而,它多元化的設計,卻已令我十分佩服。

聖詹姆士公園St.James’s Park
這座公園,在白金漢宮的對面,因此去看禁衛軍交接儀式之前,我和Lalala便先到那邊走走。聖詹姆士公園是倫敦最古老的公園,亨利八世時期被建造成為英王的鹿園森林;17世紀及19世紀時分別又被法、英建築師重新造景。這兒應該是倫敦著名公園中最小的一個,小歸小,但它卻是個相當美麗及有特色的公園,不僅綠草如茵、花木扶疏,長型水池邊還設有鳥類保護區,許多鴨子、水鳥不怕人,悠閒地在其中走來走去。在公園內遠眺,河對岸的倫敦之眼清晰可見,配上這一片綠景、池中噴泉,景色雅緻極了。

我們朝白金漢宮的方向前進,一片片如絨毯似的綠地上放著一張張舒適的躺椅;陽光當頭,微風徐徐,看到這麼特別的椅子,Lalala忍不住躺了上去,整個畫面,除了閒適,我找不到第二個形容詞。真是個使人心情愉悅的地方啊!離開之前,我不禁這麼想著。

肯辛頓花園Kensington Garden
肯辛頓花園是黛妃生前住所肯辛頓宮的舊有庭園,占地275英畝,和海德公園隔著一湖連接起來,嚴格說起來是海德公園的一部份。在肯辛頓宮內參觀的時候,透過玻璃窗,我就已領略到這庭園的美景了。大片無垠綠草配上水藍小圓水塘,這廣闊一片除了讓人『嘩!』的讚嘆一聲外,真也不知道該如何表達她所付予人的那種美妙感受。

出了肯辛頓宮,慢慢跺步,實在很難相信自己正處於繁華熱鬧的國際都市中,所有吵雜完全都聽不到,坐在草地上,很容易就可以放下一切煩惱;看著在草地上散步或是享受著陽光的倫敦人,我有點嫉妒起來,因為身為觀光客的我們只能感染個些許片刻,而他們可是天天都可以毫不費力就得到這等超級享受呢!

海德公園Hyde Park
海德公園的廣大早在沒來英國之前,透過幾個在海德公園所舉辦的大型表演活動,如火燄之舞,就已經領略過了,但親身踏在其中才發現這廣大還是超乎自己的想像。離開倫敦的最後一天,在逛完 Notting Hill之後,我們來到了海德公園。或許真的是受電影新娘百分百的影響太深,我和Lalala到海德公園的理由很有趣,只不過是想找那張片尾茱麗亞羅勃茲躺在休葛蘭腿上,而休葛蘭坐在上頭的木頭長椅。

拿著剛買的燻鮭小培果,順著地鐵一出來的人行步道前進,看到兩旁起伏有致的草坡及茂密林木,我幾乎是馬上感到神清氣爽。和Lalala原先是打算橫跨音樂台前那可以融納萬人的草坪,待真正瞧見那一望無際的綠草皮之後,馬上打消了念頭,天知道這樣一走要花多久的時間;我們換了個方向往公園內長型湖The Serpentine去,一路走來頹然的發現這幸福長椅根本就不可能存在,因為所有的木頭長椅都是設在人行步道上,沒一張是卡在那美的不像話的草坪中。匆匆一瞥在廣大湖畔三三兩兩悠閒划著船的人們後,我們任選了一張長椅坐下,幾個著護膝護肘的年輕男女、小孩正快樂地在我們前方溜著直排輪;放眼望去另一頭,則有人騎著馬在塵土飛揚的馬道奔馳,一切好不熱鬧啊!

是個可以無拘無束,想要從事什麼活動就做什麼活動的公園啊!難怪倫敦市民及各地觀光客都會這麼鐘愛這個地方。

倫敦除了這些著名的公園之外,大大小小的公園還有許多。因為曾經身處其中,我深刻的感受到綠意盎然的環境帶給人的是怎樣愉悅的心情。這也是為何我會有些小小感嘆,感嘆台北這個都市雖然繁華,但它帶給我們戶外休閒活動的地方實在不多。更令人感嘆的是,不是我們做不到,而是不願意做,畢竟跨出台北市,羅東的運動公園、關山的親水公園,我都認為是非常棒的公園。我的小小感觸中其實含有更多的期望,期望有一天這個城市也能出現一個讓外人津津樂道,讓自己人驕傲的複合式休閒公園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