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小童灑尿瀑布!

【湖區 Lake District】
你喜歡哪一種瀑布呢?

我先說我喜歡的好了! 我偏好的是那種高落差,流水會不斷渲洩而下,嘩啦嘩啦交織出大片白簾景像的瀑布。

在湖區安伯塞德旅客中心,我們看到一張水流如白緞般漂亮的瀑布明信片,詢問遊客中心的小姐,得知這瀑布就在附近,而且恰恰就在我們健行的路線上。原本只是單純的健行活動,現今加上有漂亮瀑布可看的附加價值,『可能會很好玩喔!』的感覺,頓時躍升一倍,兩人於是開開心心地踏上路程。遠離塵囂的健行步道,兩旁盡是鮮綠的樹;樹蔭很廣,大片陽光泰半都被遮蔽,只留下些許稀疏陽光在葉片間穿梭;大量的氧氣被綠樹所釋放,使得這裡的空氣呈現出一種全然的清新,也讓走在其中的我們完全不感疲累只覺涼爽舒暢、心曠神怡。

這條健行路線並不難走,即使到了爬坡的階段,走起來也好像是散步一般;加上沿途有清楚的指標,讓人不用擔憂走岔了路,連地圖都可以不用時時拿在手上;因此我們要做的事,就只要全然地放鬆,將自己沉浸在芬多精當中即可。

在步行的沿途,我們偶爾會看到清澈的溪流,想必是由瀑布那所流下的水。然而越往高處走,看到的水流量仍是像下游一般,耳邊也聽不到轟隆隆的流水聲,使得我不禁開始皺起了眉頭,想起以前看『歐洲最大瀑布』的情景。

話說某年我去看『歐洲最大的瀑布』,心裡想,既然是『最大』瀑布,那肯定就像是尼加拉或是伊瓜蘇那種氣勢磅礡會叫人嘆為觀止的瀑布吧!怎知到了現場,見著了所謂的『大瀑布』,覺得台灣平溪的十分瀑布都比他要來得宏大壯觀一點。這回時空轉到英國,目標前往的瀑布該不會又是這種會教人發出『咦!那A系安內』的吧!?


果不其然,當我們到了最佳觀瀑地點,定睛一看,真有一種快要昏倒的感覺。眼前的瀑布哪裡像明信片照得那般氣勢恢宏?這瀑布看起來根本就像小童沿壁灑尿一般嘛!我又有一種還不如到烏來看瀑布的感覺!

經過了兩次在歐洲看瀑布的洗禮,我得到了一個小小的結論。那就是千萬不要冒然相信某些歐洲導覽書上提及某地瀑布氣勢磅礡、壯麗宏觀等字眼!因為呢! 這些瀑布呢! 多半就像『歐洲』這個字所帶給我們的感覺一樣,是屬於那種小巧的、秀氣的。現場看的瀑布,和書上的照片或是那些形容詞,有時可能八竿子都打不著關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