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9,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小而美的城市

【巴斯 Bath】19:00pm~20:00pm
如果問我在這一次的大不列顛行英格蘭部份,最喜歡的城市是哪一個,我想我應該會選巴斯。

巴斯給我的感覺,非常的特別。若以酒來比喻的話,我覺得她就像是粉紅香檳 Laurent Perrier Rose,外在細緻優美,內在兼容並蓄著各種不同味道,而這些味道協調均衡到近至完美,嚐上了一口,便會成為俘虜,喜歡上了,就忘不了,甚至回味不已。

這裡,整個城市建築沒有過高或過低,幾乎是一致的;樓房外牆普遍是蜂蜜色,屋頂則是石灰色,街道上有修剪得很整齊的綠樹及綠草坪,配上流過城市的亞溫河、起伏有致的山丘,一看上去,和英國人最鐘情的鄉間小鎮科茲窩地區味道十分相似,有一種田園風的優美。但巴斯的田園美和科茲窩那種全然純樸沒有沾染商業氣息的田園風又有點不同,巴斯的,還帶點都會風。


畢竟是個城市啊!巴斯城內除了原有的中古世紀及18世紀喬治王時代極富特色的建築外,仍有新式建築出現,然而城市規劃做的好,這些新式建築總是很巧妙地融合在古老建築中,散發出一種柔美的協調;城內商業活動頻繁,餐廳、書店、精品店、電影院什麼都有,卻沒有像倫敦那樣來得匆忙吵雜,人們走在車輛稀疏的街道上盡是一脈的輕鬆悠閒。從莎莉露出來後延著主要幹道往上走,巴斯帶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

到了老約翰伍德所設計的圓型廣場(The Circus),喬治王時期的古典建築真叫我驚豔到了極點,一棟棟外型一致圍成一個半圓的蜜色房子在陽光的拂照下顯得一片金黃;廣場圓型綠草坪中央有棵很大的樹,翠綠的枝葉隨微風搖擺,看到這樣的景致,當時我真有一種『人生,住在這裡,還要怎樣』的讚嘆。再往上走去,那所有導覽書上都會一提的皇家新月樓(Royal Crescent)印入眼簾,即讓我腦袋一陣轟然,一大片綠油油看上去應該是半根雜草都沒有的超大草坪上有著一個由30幢蜜色房子連結而成的半月弧形建築,小約翰伍德創造出一個更勝父親圓型廣場的古典建築。此時,天很藍、草很綠,向晚陽光打在這棟已改成旅館的建築物上,壯麗高雅之氣不言而喻;縱然如此,她絕不是不可親近的,遙遙望去三兩人群正在草坪上踢著足球玩得不亦樂乎,有些人則躺在上頭舒服地享受溫暖陽光。

除了擁有英風建築,巴斯還有一些略帶義式風格的建築,橫跨在亞溫河上的普特尼橋(Pulteney Bridge)就是一個最佳的範例。幾乎是一靠到河岸邊,看到普特尼橋,我就有一種置身在佛羅倫斯的錯覺,這座橋的樣子加上亞溫河,像極了佛羅倫斯那座橋上盡是金銀珠寶商店的舊橋,巧的是普特尼橋上也有小商店販賣著各式各樣的小東西。

這就是巴斯,融合了不同時代的特色,也融合了一點點的異國情調。她有著鄉村的優美景致、慵懶步調卻又有不會和潮流脫節。在這裡,可以輕鬆地躺在草地上野餐,因為這兒不乏種植著美麗花草樹木的大型公園;也可以便利的逛逛街,因為這兒的商店光是看櫥窗擺設就不會叫你/妳無聊。我們在巴斯停留的時間很短,但每走一步,她帶給我的卻是各種截然不同的風情,既是靜謐也是熱鬧更是優雅,小小的一個城市交織出一股叫人迷醉的魔力,令人忍不住想要好好待在這裡恣意地享受她美好的一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