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6,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湖區概略述

【湖區 Lake District】

「湖區美不美啊? 聽說那的山巒配上湖水,很美,待好幾天都不夠!?」

從英國回來後,曾經有人問我這樣的問題,而我的反應經常是吶吶的說不出話來,然後努力思索著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爽快的說「是,很美」,我說不出來;說「不是,不美」也很奇怪,實則是這個問題由我回答實在太不客觀。


我知道許多英國的旅遊指南都會強調湖區是英格蘭最美麗的國家公園區域,這裡有著各種天然湖泊、河谷、山巒…等美景。但說真的,對一個曾經住在每天一推開窗就可以看到天然美景、湖泊、山巒,被世人喻有世界公園美稱的國家裡的人來說,英國湖區的湖光水色跟我記憶中那美的不可方物的景像顯然是略遜一籌。

選擇當地的Local Tour是讓觀光客能在短時間看盡湖區美景的好方法,我們考慮過卻沒有實行。美的記憶要深刻印入腦袋中,應該還是要靠自己的雙腳踏進。選擇了Guide Book上所寫的健行路線,我們坐著當地最受歡迎的599巴士,準備定點深入踏上Windernere、Ambleside、Grasmere三個小鎮的山林間,原本還想踏入彼德兔的故鄉『丘頂』,卻因為英國正流行口蹄疫,當地關閉而作罷。

踏著輕鬆的步伐在山林間,我們享受著芬多精,青綠色的枝葉覆滿了道路的兩側,淡淡金黃光線從葉與葉的縫細中鑽出,交織成風景明信片中才會出現的美麗。在湖區,穿上一雙好鞋,背上輕便的背包,帶著優閒的心隨意行走,和大自然一起融入,端詳樹林間的分層變化,才能真正感受到湖區的美。

Windernere、Bowness、Ambleside、Grasmere四個小鎮,各有各不同的風情(這些待日後再敘),唯一的相似之處大概就是餐廳、店家要比英國其他城市更早關門(約五點半),民宿的主人也不汲汲營利,他們若自己想去玩的話,大門一關車子一開,就走了,才不管有沒有人會來敲門投宿呢!

這就是湖區,山光水色秀麗,讓每個人都優閒,敞佯其中只有心曠神怡、無限舒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