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湖區之於我

【湖區 Lake District】10:00am~15:00pm

我有時在想,自己對於湖區的評價,是不是壞了點?翻開<大不列顛隨便記>湖區的部份,老是看到「無聊」、「皺眉」、「到這…..還不如….」等字眼,搞得大家以為這個地方好像很不好玩似的!

其實,並不是這樣的。湖區絕不愧於英國人及日本人給她英格蘭最美麗的土地的封號。我之所以會發出奇怪的聲音,純粹乃因為曾經渡過一段不算短、單調的看湖歲月。以致再看到澄澈如鏡、平靜無波的湖光水色,我實在很難發出『哇!好美好美的湖啊!』這種瓊瑤式對白的讚美詞。


話雖如此,我在湖區還是得到不少漫步於大自然裡的美好經驗。像在Grasmere,遠離了小鎮中心,所見到的是Grasmere湖與Loughrigg Terrace山脈組合而成的遼闊景致;另外一邊呢! 則是只有在書中才會看到的英式農村風光。小小的木房子落在大片綠油油的草地上,三三兩兩的羊群閒散邁步點綴其中,純樸寧靜的氣息不言而喻。



越踏近農村領域範圍,原本只是遠觀的羊兒們,這會可清清楚楚在我以及Letitia兩人面前露臉了。大羊臉黑黑的,身上的毛一條一條的,看起來有一點像拖把;依偎在一旁的小羔羊,毛卷卷的,有點像綿羊,很可愛; 也讓我們覺得眼前的畫面真是一幅溫馨母子圖。

因為口蹄疫的關係,「人」幾乎都被隔離在矮石牆與欄杆外面,不能與羊做進一步的接觸。但這些羊呢!似乎無所謂。當我們蹲在欄杆前要幫牠們拍照時,一隻已脫離羔羊又還沒變大羊,臉及耳朵有點半黑半白的小羊,就很好奇地跑到前面來對著我們東瞧西瞧的,真是可愛極了。

Grasmere是我們在湖區的最後一站,對顯少接觸農村、牧場的我來說,見到以往完全不識得的黑臉拖把羊,是非常特別的經驗!

我們並沒有在整個湖區停留很長的時間,這是旅人的通病,總想在有限的時間跑更多的地方。也因為這樣,我們或許錯過了湖區更精彩的景致。所以還是某位旅者說得好:「前人的意見聽聽就好﹔最重要的是--要靠自己親身體驗的經歷,才是最珍貴、獨一無二的。」每個人對事物的看法都不一樣,同樣的,我的觀感也不代表絕對的「好」與「不好」。

希望下次要到英國的你/妳,也能到湖區去玩玩,然後再來告訴我:「唉呦!妳這個偏執狂,人家的湖區可是美得不得了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