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6,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霍格華茲快車!

【湖區 Lake District】

霍格華茲快車,在JK羅琳筆下是一輛載巫師們前往霍格華茲的紅色蒸氣火車。我對蒸氣火車最早的印象大概是小時候在現在的228公園,以前的新公園內所看到的「騰雲號」。後來的印象呢! 則來自於電影、電視中那種冒著白煙,會發出長長一聲『嗚~~』,然後青嗆青嗆往前開走的畫面。於是這19世紀初發明的古早火車,也就這樣一直停留在只看過,沒坐過的境界中。

計畫大不列顛之行時,在湖區遊湖介紹中見著了這麼一段,『從波納思往北可達安伯塞德,往南至雷克塞德(Lakeside)還可以乘坐一小段古老的蒸氣火車,相當受旅客歡迎』。這種看起來好像只有此地才有的,不坐可惜喔!的言詞,當下引起我的注意,堂而皇之塞進了計畫表。

到了湖區,坐上了從波納思開往Lakeside的遊湖船,溫德米爾湖的漂亮景色只讓我欣喜了五分鐘,殺了幾張底片之後,剩餘的,除了無聊之外還是無聊。40分鐘後,終於見著了陸地,也再次證明我果真不喜水路。火車站就在湖邊邊,不大,像集集火車站一樣,都是用木材建造的,和周邊的山水十分搭調。而主角兒:蒸氣火車就像電影電視中出現的那般,黑色火車頭正噴著白煙,靜靜地停靠在月台邊。我們興奮地跳上火車,然後發現這火車果真有點年紀。

先說說車廂吧! 它的格局十分像義大利火車,是屬於那種陌生人坐在一起,你看我我看你會有點小尷尬的一間間包廂式火車;座位呢!不若義大利包廂火車那種塞了一堆海綿的沙發墊,反倒像台鐵平快那種包著綠色塑膠皮,一坐下去都還能感覺到彈簧在裡頭的座椅;車窗呢! 也因為火車沒有空調系統而是那種可以自由打開的窗戶。總之,整台火車渾身上下迷漫著一股濃厚的古老氣息。

火車緩慢地出發,坐在裡頭,我們看不到它是否在行進中一直冒出白煙,但如果照瓦特發明蒸氣機的理論來看,這火車應該是一直燒著紅煤然後再添加大量的水,以產生蒸氣造成火車前進的動力。果然,到了終站H/Thwaite,我們看到了火車站廣場邊有一堆堆燒過的煤炭,一旁還有個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蒸氣火車頭;穿著藍色連身服的工作人員細心地在火車頭檢查著,或許將剛剛燒過的煤炭清理出來,不過我們並沒有特別注意,因為焦點全被此終站前那方鐵橋所吸引。整個火車站的景色像極了哈利波特電影中霍格華茲列車到達霍格華茲學校火車站的場景,讓後來觀看電影的我們還一度以為當初很先知的到了拍戲場景。(電影中霍格華茲學校火車站是在北約克一個小鎮哥亞斯蘭Goathland拍的)

這趟短短10幾分鐘的懷舊火車之旅,確實帶給我不少新奇之感,畢竟能坐到這麼『老』的火車,倒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只是在這愉快的經驗後,隨即而來的又是無聊的40分鐘回程坐船之旅,讓我頭皮不禁發麻起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