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 熊、熊,到處都是熊

奧運會的舉行國通常都會選擇一種動物當此運動會的吉祥物,如果奧運在英國舉行的話,他們會選什麼呢?會不會選那些到處都看得到的『熊』?

說『熊』是英國的親善大使,真是一點都不為過,各式各樣的熊在街頭的櫥窗中秀著他們天真無辜的臉孔,每一個都在引誘你進去,然後再等著你將它們給帶回家,Teddy Bear、Paddington Bear、Harrods Bear、湖邊熊….還有一堆叫不出名的熊,不僅英格蘭有,蘇格蘭也有,雖然沒有去過愛爾蘭,但我想,那裡應該也有一堆熊吧!

在我的認知裡,Teddy Bear應該是德國熊,在不就是美國熊,或許是因為我把出產它的德國金耳扣公司直接做連結;也或許是因為Teddy Bear 的出處是以美國羅斯福總統發生的小故事做為基底,甚至是用他的小名為故事中的熊命名,所以當我在英國各城市動不動就看到一間【The English Teddy Bear Company】總覺得很奇怪,這些英國人怎麼在路上處處設『熊』店?後來才知道,泰迪熊在美國造成狂熱後,一陣旋風也掃至歐洲,而英國愛德華七世的小名恰巧也為Teddy,因此造就了泰迪熊的盛行,甚至後來英國又出現製作手工熊的【Merrythought】。

總之,不管它的出處為何,當女生一看到那比真人還要高的泰迪熊就站在門口歡迎妳,實在很難不走過去看看它,況且人家英國的泰迪熊店才不像台灣的那麼小氣,既不准碰也不准照相,於是凡看到大熊我們必不錯過,摟著、抱著先照相再說,買不起大熊,照張相高興一下也好!

【The English Teddy Bear Company】賣的東西很多,大熊小熊、熊的杯子、熊的衣服、熊的鑰匙圈…..等一大堆,當然它也賣Paddington Bear。

凡是英國的小朋友(現在甚至日本的小朋友)都知道這隻極出名的英國熊,它就像彼德兔一樣是英國當地流行的兒童繪本故事書,述說著一隻在Paddington Station出現的熊去旅行的種種故事。看它頭戴小藍帽身穿著黃色雨衣帶著雨傘的可愛狀,不把它帶回家實在是太對不起它了;況且泰迪熊在世界各地都買得到,Paddington Bear可不見得,於是我雖然已經離玩玩偶的年紀很遙遠了,還是忍不住刷了信用卡把它飄洋過海給帶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