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 看戲去-芝加哥Chicago


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西貢小姐(Miss Saigon)、貓(Cats)堪稱音樂劇四大名劇。近十幾年來,旅人們若是到紐約或是倫敦看音樂劇,也大多是從這四大劇碼中挑選其一來欣賞。

Letitia和我各自都看過四大名劇的某幾部,為了避免重覆,四大名劇反而率先被我們淘汰。地鐵站處處可見芝加哥音樂劇的廣告,加上以前就風聞過芝加哥Chicago 的精彩,我們很快地就達成共識,倫敦第一場音樂劇應該非它莫屬了。


這齣音樂劇開演的時間不算早,八點鐘,是可以讓人從容解決掉晚餐再前去欣賞的時間。劇院不是太大,冷黑色調,或許是為了配合劇碼的關係。我們雖然在半價亭買票,但得到的位置還不錯,一樓後排走道邊,視野並非正中,然而卻可以將整個舞台、演員看得相當清楚。當晚看戲的人很多,幾乎滿座,果然是齣有票房保證的戲。

芝加哥Chicago故事背景正是在同名城市內所發生,因而劇碼以此命名。女主角之一的Roxie Hart是一位歌舞表演者,因為情夫要拋棄她,便槍殺了他,其後她騙丈夫躺在地上的屍體是劫匪。Roxie的丈夫因為深愛著她,於是對前來辦案的警察說人是他殺的。然,最後竟發現死者是Roxie的情夫,忿怒之下決定讓Roxie自己承擔殺人的罪。Roxie入獄,監獄內有六名和她一樣犯了殺人罪的女囚,Roxie探問著如何能夠脫罪;獄長Mama是個金錢至上的人,只要犯人給她錢,她就會幫忙。Mama要Roxie請一個律師來幫她打官司,就像獄中女囚Velma Kelly(另一女主角)一樣;Velma請了芝加哥最狡猾、最能言善辯的律師Billy Flynn幫她辯護,同時間更將她捧成了媒體寵兒。Roxie立刻請丈夫準備了$5000聘請Billy來幫她洗脫罪名。Billy決定利用Roxie來賺更多的錢,於是幫Roxie開了記者會,並且請了善於顛倒是非的專欄作家將她塑造成世間最可憐的女子。Roxie馬上成為傳媒的頭條人物,而她自己也十分沉醉於成為焦點人物的快感中。這時,換原先是傳媒寵兒的Velma不高興了,她不滿Roxie的風頭強過她,於是想要連盟Roxie組表演團,企圖拉回傳媒視線。Roxie斷然拒絕,她正享受一個人出風頭的興奮中,才不想和別人同分一杯羹。就在此時芝加哥又發生了殺人案了,Billy、專欄作家、傳媒全都被吸引過去,沒人再理Velma和Roxie。Roxie頓時明白她和Velma命運相同,兩人惺惺相惜,成了好朋友;但,一轉頭,Roxie又想到如何再次吸引傳媒焦點目光,那就是騙大家她懷孕了;傳媒果然又回過頭了,Roxie再次成為頭條人物。Velma急欲拉攏Billy想共同吸引傳媒目光,於是告訴他一些上庭有用的小招數。可沒想到Billy卻全數教給Roxie,在上庭時,兩人吸引了一堆傳媒的注意。但是還沒等到最後的裁定,又有殺人事件出現了,傳媒走得一個不剩,Roxie感到很失望,終於有所領悟。最後Velma和Roxie都被獲無罪釋放,兩人組成了姊妹表演團。

由於故事中兩位女主角的背景一個是舞藝表演者,一個則是雜耍表演者,芝加哥這一齣戲,不但有美妙的爵士音樂,還有大量的舞蹈表演;每一個演員舞技精湛,魅力四射,帶給觀眾豐富的娛樂。除了娛樂性,這更是一齣幽默中又帶諷刺的戲。罪犯利用媒體塑造可憐形象,藉以博得大眾同情進而脫罪;律師藉由罪犯和傳媒的激盪,打響自己可以將白說成黑的能力,進而吸引更多的Case賺進更多的銀兩;傳媒一窩蜂的噬血追逐、搶新聞,是非真理無所謂,反正能讓大家看就得了。寫實的編排,讓人很容易引起共鳴,Pure就因此想起近年來及最近台灣發生的八卦事件,台灣傳媒、當事者、當事者所聘請的律師,不也老是不斷上演『芝加哥』?

下次如果到紐約或倫敦去看音樂劇,除了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西貢小姐(Miss Saigon),不妨也試試這一齣,相信它不僅會讓你/妳在感官上得到享受,也會讓你/妳在思維中得到些啟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