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英國人所鍾情的鄉間小鎮

【水上波頓 Bourton on the Water】
英國的田園鄉村風光,一向為人所津津樂道,當中又以英格蘭西南方的科茲窩地區最為著名。科茲窩(Cotswolds)的英文指的是『有著羊群小屋的山丘』,而這個東從契平坎頓(Chipping Campden),西到巴斯(Bath)的山丘地,在中古時代正是聞名暇爾的牧羊場及羊毛織品的集散地。羊毛貿易造就了富有的商人,商人們紛紛在此興建漂亮的小屋子。青蔥的草地,安穩平靜而美妙的田園風光,這個地方和湖區一南一北地並列為英國人最受歡迎地渡假地區。

這樣一塊美麗田園在台灣出版的各旅遊書籍中並沒多著墨(僅有上旗文化所出的【漫遊倫敦鄉間小鎮】 有做介紹),選擇坐火車遊英倫的自助旅行者也多半不會到此地來,實則是這塊區域,英國鐵路網完全沒有涵蓋到(真是英國鐵路的遺珠之憾),全得靠轉程巴士接泊,而接泊車班的資訊又難以尋覓(日本翻譯的【漫遊倫敦鄉間小鎮】所提供的交通工具為計程車,瞧,日本人是多麼的有錢啊!),種種未知的情況外加時間上的考量,這地方往往也就會被旅行者所忍痛捨棄掉。


尋找資料翻閱到上旗這本書時,光是看到作者拍的照片,就讓我和Letitia對英倫的鄉間小鎮神往不已。可在多方資訊顯示此區還是最好自行開車前往下,我和 Letitia也不免開始考慮是否要放棄這個地方。
懷著走一步算一步的心情,Letitia和我決定到英國巴斯(Bath)後再去探問相關訊息。可沒想到,到了科茲窩的邊緣帶-巴斯(Bath),得到的竟是英式推皮球,火車站的人要你去問巴士站的人,而巴士站的人則是叫你問火車站的Tourist Information。推了半天再把你推到牛津(Oxford),叫你去問他們拿相關訊息。在那團團轉了半天卻得不到任何一點有用的資訊,一個頭兩個大之餘,我不免也對英國給予觀光者幫助資訊的服務印象大打折扣。

然而,自助旅行者多的就是一分勇氣,在對科茲窩還是一片空白的情況下,Letitia 和我仍是毅然決然地前往牛津(Oxford),準備踏上那可愛的地方。

到了牛津 (Oxford),Tourist Information仍是首先要拜訪的地方。諮詢服務員在聽到我們要到科茲窩時,即面露難色,拿出了一本火車時刻表,並告訴我們,由於今天是周日,接泊巴士只有開水上波頓(Bourton on the Water)這一段。我聽了,心也涼了一半,眾多小村落,我們第一淘汰掉的就是水上波頓(Bourton on the Water),因為就去過同事的說法,這地方感染了些許的商業氣息,看不出什麼田園風光。然而,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在沒得選擇的情況下,我們也只好踏上旅程。
水上波頓(Bourton on the Water)是科茲窩最出名的村落了!River Windrush穿越的村落,六條小石橋靜靜地橫跨其中,小橋流水綠楊柳,極符合文字上『詩情畫意』的境意。再加上科茲窩地區特有的蜂蜜色小屋子,活生生地就像一幅景緻優美的風景畫。

或許正因出名,也或許是因為周日接泊巴士只到這裡,總之,我想像中的寧靜小村莊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人聲鼎沸、熱鬧非凡』。水深只有三四十公分的 River Windrush,清澈可見河底,吸引著小朋友們脫下鞋來一親冰涼;大人們則三三倆倆地坐在河道旁地草地聊著、笑著;蜂蜜色小屋外則架起了露天咖啡座,處處座無虛席。

水上波頓(Bourton on the Water)的風景可愛秀麗,可配上像台北西門町才有的眾多人群,味道總是稍稍走味。原本以為可以在這慢慢優閒地散散步的我們,在走到哪裡都遇上大批人潮之後,不免也對此地宣告放棄,急急忙忙地跳上了開往 Cheltelham的巴士,想再去追尋我們印象中寧靜的田園村落。

大批的人群簇擁在水上波頓(Bourton on the Water)雖然叫我們睜大了眼,落慌而逃地離去,可我卻也難以忘記在水上波頓(Bourton on the Water)所見的綠色山丘、如茵的草地、和糖果屋一般的蜂蜜色科茲窩式小屋及楊柳枝條搖曳的景象。它的景色確實如英國人所說的那樣恬美、那樣地令人心曠神怡,不對的只是我們選錯了時間!

我想,下回我一定還會回到科茲窩高地,不只拜訪水上波頓(Bourton on the Water),還要再拜訪更多的田園小村莊,以深切了解英國人對科茲窩高地鐘情的原因!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睇到你這身篇報告, 好擔心呢~~~
我就是正正睇了好多書, 都揾唔到有關去此到既方法, 只知要搭完火車再轉巴士, 不過, 在什麼地方搭什麼巴士一一不知道!!!

你可否教我最後你們是怎樣到達的?
email :
pingu1712@yahoo.com

Becky said...

◎Dear Anges
不用擔心,你坐火車到牛津,巴士就在牛津車站的附近,你一到,只要問火車站的information就好了,他們會很清楚的告訴你,還會提供巴士時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