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戀戀山城之愛丁堡遊行

【愛丁堡EDINBURGH】
八月的愛丁堡,是熱鬧的,因為有眾所皆知的藝術季,而藝術季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則是軍樂分列式表演( Military Tattoo)。五月份到愛丁堡的我們,自然瞧不見軍樂分列表演,卻無巧不巧的碰上愛丁堡軍樂隊大遊行。旅行中遇到不預期的好事,總是會教人感到幸運,記憶也會像橡皮糖一樣,強固地留在腦海中。
皇家哩大道Castle Hill這端,除了赫赫有名的城堡外,格子呢工廠蘇格蘭威士忌中心也都在此。於是就住在Castle Hill山腳下的我們,將在蘇格蘭威士忌中心搜刮來的東西放回去後,不隆咚地又再延著樓梯向上爬去,準備到下一個目標地:格子呢工廠。焉知,長長階梯才跨到一半,就聽到美妙的風笛樂曲傳來,『上面在幹嘛?』我和Letitia對看了一眼,三步併兩步地快速拾級而上,想在第一時間探個究竟!


只見愛丁堡城堡前的廣場上,一群一群穿著毛絨絨的蘇格蘭格子呢裙的男士聚集著,披著披風,肩上掛著蘇格蘭風笛,吹著;另一邊則是著傳統蘇格蘭軍裝的隊伍,揹著刺槍,有紀律地,站著。看到這檔陣勢,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我們,立即拿起相機,一陣猛拍,天知道要在一時之間看到這麼多蘇格蘭人穿著他們傳統服飾出現在我們眼前的機會是多麼的難得。

只照他們是不夠的,總也要和他們合拍才有價值,我和Letitia紛紛央起他們來個合拍照,而一旁愛吃又假客氣的旅行團們在看到我們倆央求成功後,自動自發的靠上前來,話都不用說一句,喀擦喀擦輪流拍個夠,現場簡直像個拍照會。

除了軍樂隊,騎著馬的蘇格蘭警察也在馬蹄踢踏聲中出現了。聲勢看來越來越大,原本在皇家哩大道上遊走的觀光客也開始紛紛佔據好位置,準備好相機,因為,遊行就要開始。由於時間接近正午,我和Letitia一直以為這是愛丁堡城堡每天的例行活動,卻在隨口問了一旁維持秩序的警察之後才知道,這遊行可不是天天有的,這可是因倫敦那剛選舉完,為了慶祝,所以愛丁堡也才同步舉行遊行。軍樂隊要延著皇家哩大道一直走到另一端的荷利路德宮,然後再返折回來。蘇格蘭警察把原由說得很詳細,可我們聽的不太明瞭,這選舉到底是選啥?為什麼英格蘭和蘇格蘭要同時慶祝,至今,我們還是沒有答案。

不過,不管是為了什麼而遊行,能看到這樣氣勢浩大,由警察騎馬開道、優揚風笛聲遼繞山城、整齊劃一的軍樂隊遊行,在我們對愛丁堡的記憶中,又添增了許多美好色彩,並在回來台灣好久的以後,偶爾像浮出水面的鯨魚般,噴出漂亮的水花,教人回味不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