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9,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又是一個教人讚嘆的教堂

【巴斯 Bath】16:00pm~18:00pm

對哥德式建築有研究的人到歐洲去一定會覺得很開心,因為隨便一個國家,不,應該說隨便一個城市,都有著不同風格但同樣教人讚嘆不已的哥德式教堂可看。

巴斯Bath,這個叫洗澡的都市裡,也有一個,那就是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

從火車站比直走出去,我們並沒有特意要先到修道院去;但當高聳尖頂映入眼中,加上當天閃耀陽光為他披上一層亮麗的金縷,讓人實在很難不被他那漂亮的身影所吸引過去。

這座修道院,建於西元八世紀,西元1499年時Oliver主教重新修建,外觀上沒有太多繁複的雕功,是屬於比較穩重,不是特別會讓人震懾的哥德式教堂;然而,當我們走進了修道院內,感觀頓時轉變。率先看到的,是修道院正面的彩繪玻璃窗;大型彩繪玻璃窗是哥德式教堂四大特徵之一,這面彩繪玻璃窗並沒有約克大教堂大東窗那麼大,但或許是因為下午時分,陽光正烈,光線透過彩色玻璃照射進來,使得修道院內部顯得特別耀眼動人。修道院內祭壇前,唱詩班正在練唱,悠揚的嗓音在遼闊的空間中回盪,大大地襯托出整個修道院內莊嚴氣息,莫名的也使人沉盡在 平穩安定的氛圍中,此刻,我終於了解哥德式慣有的垂直挑高設計是為何而來。我們輕聲走,望著拱頂的肋筋穹隆(vault rib),越靠裡面,穹隆的裝飾越美了,呈現出來的是雕工精細的扇子摺狀,像仕女的裙擺優雅地拖覆在上頭。


整個修道院內最吸引人的應屬正面的大型彩繪玻璃窗了。據導覽書上所說,這面窗特別之處在於它用56塊玻璃的56個情景來敘述耶穌生平的種種事蹟。我花了好一段時間才搞清楚這56塊玻璃是怎麼算的,因為這一整面窗看起來根本就超過56 塊;原來,朝上弧型尖窗部份不算,只看大長方型部份,一格層中有14塊玻璃,四隔層合起來正是56塊。耶穌的故事我不熟,不過慢慢看著倒發現了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這個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情景。我們靜心坐在窗前好一會,看著隨著光線不同,色彩也跟著不同的曼妙變化;說來也許有些誇張,但真有一種在天堂的感覺。

或許有人說到歐洲去老是在看教堂真無聊,不能否認,我以前也有過這樣的感覺;但是,幾次腳步放慢後漸漸地發現,每一個教堂都有不凡之處,有的在外觀就可以給人深刻的憾動;有的則是要踏到內部之後才會有另一層的驚豔;有的兩者都沒什麼特別,但光從歷史面想來,幾百年的建築歷經戰火依然存在,真也夠教人為他鼓掌致敬;就算連歷史面都沒有好了,靜靜地在裡面坐上一會或是點根蠟燭,會發現旅行的疲累因此一掃而空,然後又有了繼續向前行的動力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