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4,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戀戀山城之最讓人感動的英文字


【愛丁堡EDINBURGH】
細算半個月大不列顛行帳單,『交通費』占的比例當然最重,再看下來居然發現有一費用的比例也高得叫人咋舌,那就是門票參觀費

出國玩耍,觀光客很難不一一探訪導覽書上所明列的景點。既然有人捧著白花花的銀子前來,英國人當然也不會跟你客氣,來,進門前請先在小亭子那繳錢,要不,甭看!於是,教堂要收錢、學校要收錢、某某館也要收錢,與皇室有關的收得更多,誰叫皇室這兩字本身就代表了另一種水平、具有另一種神秘。

收錢不打緊,有東西可看都行,可沒東西看呢? 直到現在我還是很氣當初在劍橋那一堆著名學校中所花的入場費。那時正逢各大學考試的時間,書上有提及學校會顧及考生心情而不開放參觀,可當我們到達時,幾乎每所學院大門都敞開著歡迎你/妳的到來,墨綠色小亭子當然也不忘向人收取入場費。然,正當你/妳摩拳擦掌想要好好參觀這培育出許多知名科學家的殿堂時,馬上就會發現一個一個的路障出現在眼前,告訴你/妳這兒不准進、那兒也不能進,然後你/妳會再發現能走動的地方,就只有大門與建築物間四周的草坪而已,原來這就是導覽書上說的『不開放參觀』?這感覺不能說愉快,既然校方怕打攪考試,何不就乾脆一點把大門關了,大家通通都不給進。這樣開了大門跟觀光客收了錢,又不給看,是什麼意思??

相較於英國人的「金金」計較,蘇格蘭人就顯得大方多了,不,或許該說是太大方了。三天的蘇格蘭行,除了愛丁堡古堡要付門票錢外,其餘的參觀點,幾乎都不收門票,大大的Admission Free寫在門口,邀你/妳進來一同參觀蘇格蘭人過往的歷史、文化與生活。在格拉斯哥那一整天,就因為Admission Free這字,使得我們一毛錢都沒花,就能看到一堆新奇又有趣的東西,並留下『無價』的回憶。不得不說,它真是在自助旅行中最讓人感動的英文字,且值得拍個照留念一下。

-------------------------------------------------------------------------------------
文末碎碎唸
國外的門票錢為什麼都要收得那麼貴? 我們名列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的『故宮』,只收門票八十元(歐元不到3元, 英鎊2元不到);而『中正廟』、『國父紀念館』、『忠烈祠』這些地方不也都不收錢。適度的收一些錢當管理費用,合理;但像英國這種不只收門票且年年高漲門票價格的行為,不免讓人覺得有斂財的嫌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