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2,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在巨大的珠寶盒裡

【約克YORK】
到York就一定不能錯過約克大教堂,此教堂不僅是英國最大的教堂,也是歐洲阿爾卑斯山以北最大的哥德式教堂。在歐洲,一半以上的教堂都採哥德式建築,或許是因為他們認為那高聳的氣勢可以讓人們的禱告直達上天廳吧!

如果不看細部建築,一個個哥德式教堂的外觀其實都非常類似。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人說到歐洲就是看教堂,十分無聊。


歐洲教堂有趣的部份,其實是在它的內部。從中不但可以看到裝嚴的神壇、巨大的管風琴,更可以看到在陽光下閃耀著各色光彩的彩繪玻璃。

約克大教堂就是一個以具有各式各樣特殊彩繪玻璃著稱的教堂。而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則是那在神壇後方,面積如同一個網球場大小且為全世界最大的中世紀的彩繪玻璃『大東窗』。

『大東窗』是在15世紀初期建立的,歷時三年,窗面上有著一百多個聖經故事圖景,非常的雄偉壯麗。我坐在椅子上,仰著頭,目不轉睛的看著一塊塊玻璃繪染的絕妙工藝,並讚嘆著由片片不同玻璃就可以支撐整個東面牆的建築功力。這些中古世紀的工匠真是令人驚奇。

除了『大東窗』,約克大教堂中還有許多特別的彩繪玻璃窗。教堂的北面是大教堂現存完好窗戶中最古老的『五姐妹窗』(建於約西元1260年)。它的特別在於它是由綠色及灰色幾何圖案所組成的,色彩雖然沒有其他窗戶來得光彩奪目,卻也隱約散發自己的光彩。由於『五姐妹窗』的色系低,再加上北面陽光照拂不易,照起相來很難掌握,只剩黑黑灰灰的一團,是我在這一堆彩繪玻璃照片中的遺憾。

和『五姐妹窗』相對的是『玫瑰花窗』。原本我不知道它為什麼叫『玫瑰花窗』,後來陸續參觀過英國一堆教堂後才知道凡是只要是圓型造型的彩繪玻璃就稱之為『玫瑰花窗』。南翼是早晨最容易接收到陽光拂照的方向,只見『玫瑰花窗』在陽光的照映下發出晶瑩色彩,活像珍美的寶石一般,美得令人眩目,佇足不已。

另一個經常讓人忽略的美妙作品則是和『大東窗』遙遙相對的是『大西窗』。由於它就在教堂大門入口上方,若沒有回過頭望一望,很容易就錯過這個別具特殊造型的彩窗。『大西窗』雖然沒有『大東窗』的壯闊,可是尖端上有個心型的鑲窗設計,故此窗又有個『約克郡之心』的別名。我們從大東窗的這邊望向『約克郡之心』,哥德式慣有的飛拱挑高屋頂,加上聖壇與正在祈禱的神父,整個約克大教堂內部的裝嚴氣氛,直搗我心,久久不能平息。

午間陽光的觸角漸漸透過彩窗延展到室內,所有的玻璃此刻都泛著不同的晶亮光彩,我彷彿置身在一個巨大的珠寶盒裡,看著這些如彩鑽般的彩繪玻璃。這些種種美麗的觸動,至今還一直停留在我的腦海裡。

下回當你/妳到York時,別忘了到約克大教堂,看看這些彩繪玻璃,相信你們會明白我所說的意思並深受感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