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2,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看戲去-國王與我The King and I

倫敦音樂劇劇碼繁多,若事先沒有做功課,要從中選一有時還真不是件簡單的事,所幸倫敦地鐵提供不少訊息。倫敦地鐵很深,長長手扶梯的兩側邊有許多廣告小看板,音樂劇的廣告經常貼在上頭。上一齣芝加哥Chicago 正是因為在地鐵穿縮間看到大大的廣告,這才使我們輕鬆下了決定。尋找第二齣音樂劇時,我們自然也就盯著小看板藉以篩選。

那時候音樂劇廣告貼得較多的,除了芝加哥外,再來就是由迪士尼卡通所改編的獅子王(The Lion King )。我因為無法想像兩隻腳的人怎麼演四隻腳的獅子在非洲草原雄壯威武的走路,所以興趣缺缺。現下想來倒覺得有點不明智,這齣劇碼聽說自上演以來,佳評不斷,應該是一部很棒的音樂劇才是。最後,我們因為看到拍得像尤伯連納主演的國王與我(The King and I)電影海報一樣的音樂劇廣告海報,覺得很吸引人,遑而不讓地就選擇了它。

『國王與我』乃英國十九世紀傳奇女性安娜李歐文赴暹羅王國擔任皇家教師的真實故事,後來被撰寫為「安娜與暹羅國王」的小說。1951年百老匯將此小說改編為音樂劇,由尤伯連納主演,上演以來深獲大家的喜愛並得到多次的東尼獎;1956年,這齣音樂劇攻略電影市場,男主角依舊由尤伯連納擔任,同年奧斯卡獲得了五項大獎,紅遍全球。許多音樂劇多年來在倫敦、紐約來來去去,『國王與我』卻從來沒有被汰換過;1999年好萊塢更再次上演『安娜與國王』,浩大的場面,浪漫的情節,在在證明這故事無論過了多久,都深受大家的喜愛。

上演『國王與我』的劇院和『芝加哥』的比較起來,明顯大了許多,兩隻金色暹羅象看板叫人眼睛一亮;劇場呈半圓弧狀,和『芝加哥』的方正有著不同的感覺。這回我們買到的位置不是第一層,而是第三層Upper Circle。位置是高了點,但由上往下看,視野寬廣,整個舞台佈景設計反而看得更加清楚。

這是一段發生在皇室的故事,因此『國王與我』的舞台設計,十分豪華,顏色多以紅金為主,金碧輝煌相當亮眼,佈景每每更換一次就教人嘩然一次。飾演國王的是一位東方人,看起來很有親切感,也比西方人尤伯連納來得有說服力。他演繹的國王沒有像周潤發扮得那般嚴肅內斂,是任性自大中帶點逗趣的。由於是音樂劇,安娜教導國王孩子們的時候唱起優揚樂曲(Getting to know You),相較於『安娜與國王』電影中平樸直敘的演繹,整個氣氛就顯得活潑輕快許多。劇中歡迎英國大使前來而表演的大型泰國舞蹈,則相當精采,不過Pure卻覺得這段舞蹈有點像印度舞,因為和『紅磨坊』中那段印度舞有點像,讓Lalala和Pure笑了一陣。最後,國王與安娜共舞的橋段,在音樂(Shall we dance)與國王笨拙學舞蹈巧妙的搭配下,倆人微妙情愫被發揮得淋漓盡致,令人印象相當深刻,不愧為經典。

總體而言,這是一齣可以看得很輕鬆的音樂劇,因為內容我們都已經很熟悉了,不用努力豎起耳朵聽英文,加上編排中穿插了幽默風趣的演繹,使人觀賞時沒有沉重的負擔;這更是一齣物超所值的音樂劇,因為光看這些華麗的舞台佈景、服裝,就知道倫敦劇院是投以多少金錢以及心力去製作,而我們只要花少少的錢就能欣賞,難怪半世紀以來一直廣受大眾喜愛,在劇劇界也能屹立不搖。

【購票小資訊】
一般來說,劇院通常分為四層:Stall、Dress Circle、Upper Circle及最上層的Balcony。大部份人都會認為一樓的位置會最好,其實不然,因為大部份舞台都會比一樓座位高一點,因此若選購Stall前排的位置,看戲反而會看得很累(因為有可能需要仰著頭看)。劇場最佳位置則是在第二層的Dress Circle前幾排,視線完全不會被擋到,看的聽的都會很清楚;然而Dress Circle後面幾排及Upper Circle前幾排倒也是不錯的選擇,或許高了一點,但舞台佈置及演員表情也都還能看得清楚,票價又便宜多多,蠻划算的。切記,不要買最高層Balcony的位置,Pure就坐過,因為看不清楚就會拼命一直伸頭往下看,結果很累。

如果是在半價亭買票的話,通常位置大都不會是在中間;不過這些劇場設計的都很不錯,不太有死角,因此也都能完整看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