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9,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神秘的千年石頭

【Stonehenge】9:30am~13:00pm

我還記得以前玩「模擬城市」的時候,在眾多世界地標裡,我第一個想搬的就是英國的史前巨石Stonehenge到蓋好的城市中,照理來說我對這個地方應該很感興趣才是;豈料,真有機會到英國一遊,規劃行程之時,我對這個地方反倒興趣缺缺。

Letitia則不然,她對這個地方興趣可濃了,因為英國眾多巨石陣乃在西元前三千多年,新石器時代就有了,是屬於和金字塔同等級有千年歷史的神秘古文化遺跡,既然都已經要去英國了,如果不到巨石陣中最出名的Stonehenge看看實在說不過去。


好吧!好吧!去就去!我們就這樣從火車轉公車,歷經兩個多小時抵達了巨石群的所在地Salisbury平原。我曾經在書上、電視上不只一次看過這地方,然而,一下車,一望無際的平原上只有高大巨石聳立在其中的景像,還是叫我驚訝。驚訝的不是它的雄偉壯觀,而是環境,方圓百里內這兒除了草之外什麼都沒有,因此落在中央的石頭群看起來隔外像天外飛來一樣,難怪會有人說Stonehenge是外星人留下的遺跡。穿鑿附會的說法後來當然一一被考古學家及科學家所堆翻。一些證據顯示,這些巨大石塊可能是冰河時期利用冰河被運送來此的。話雖如此,以當時的人力、物力來說,要運送近百個體積龐大的石頭過來,真也是夠叫人驚訝的了。

所有的驚訝、興奮大概只會維持到買門票進去參觀後的前幾分鐘而已。Stonehenge如今以保護古蹟為由,在石陣外圍了個好長距離的繩鎖,進來參觀的人只能遠遠觀望,和我曾經看過Discovery,遊客可以靠近觀賞,親手碰碰巨石,拿著鐵衣架測試這兒磁場的景像,大不相同;加上視覺平行的關係,以至從這個角度看是一排大石頭,從那個角度看也是一排大石頭,很難看得出三十八塊石頭或者直豎、或者橫放在兩塊、四塊石頭之間所構成兩層同心圓的石陣全景,神秘感自然也相對減弱。老實說我不是很明白,英國人為什麼不在參觀區內架設展望台,如果只是在地面繞著圈圈觀看,那和站在外頭馬路上不用付門票也同樣可以看到的人有啥兩樣?或許有人會說,進去參觀可以使用解說導覽器啊?! 現場對照著看一定能更清楚整個巨石陣的概況及。很抱歉,我
必需說:那你/妳還不如看Discovery。它不僅有特寫解說,還用殘留下來的石陣做了模擬,讓大家清楚瞭解到千年前整個石陣的原貌及可能是用來當做月亮及太陽運行記錄的作用等更清楚的說明。

由於往來Salisbury及Stonehenge的專車並不密集,因此在我們已經繞了好幾圈巨石陣,甚至在紀念品店都已經翻遍、看光了每一樣東西之後,接下來能做的,除了發呆之外,還是發呆。

看這幾十個大石頭花不到我們一個小時,但來回車程卻花掉我們半天的時間,這樣的投資報酬率,想來真不是十分划算。整個Stonehenge之旅對我來說,印象也不深刻,雖然照了幾張到此一遊的照片,但其實並沒多大意義,還不如商店賣的那些照得美美又科幻的全景明信片來得有意思。

旅行就是這樣,總是有一些地方會使你/妳覺得應該要去,但實際上呢? 曾經體會過箇中滋味的人自然曉得。

【相關資訊】
怎麼去:坐火車到Salisbury這個小鎮,出了火車站往左手邊走,可以看到前往Stonehenge的專車站牌。
門票錢:4.2鎊。
請注意:不要在太冷的天氣到此地,要不,請記得帶擋風保暖衣物;此地非常空曠,風一吹來真不是開玩笑的冷。
順便遊:Salisbury,這裡有全英最高的教堂,教堂內有『大憲章』手抄本。說真的,這小鎮要比Stonehenge好玩好幾倍,既然都已在此轉車了,不逛逛,可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