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無言以對的『捷運』

Subway、Underground、地鐵,不管是哪一種名稱,都是代表著大都會區為縮短交通往來時間而所設的大眾運輸工具。

然而…..倫敦的Underground,是我坐過這麼多國家地下鐵中最為糟糕的一個。

它,幾乎沒有達到我們所想像的便捷,尤其是黃線的Circle Line,經常到站後一停就是3-5分鐘,弄得大家完全不知道怎麼回事。第一次遇上時我們還以為這只是突發小狀況,乖乖坐在原位等待;但當接二連三每坐必中履試不爽時,我們才發現這種情形原來極為正常的,倫敦人很是習慣它的發生,只見他們氣定神閒的坐在原位看書報一點都不受影響。我….我能說什麼?! 這要是發生在台北捷運的話,捷運局的人早就被人罵到臭頭了。

如果車子只是在靠站後閒停也就算了,重點是這可怕的Circle Line也經常開開開,開到一半毫無徵兆的像汽車突然熄火似的卡在黑黑的Tube中間,一停,再是個1-3分鐘,我…只有再次無言以對的份。更別提這條繞圓圈Line的車班間距了,真不是普通的久,最誇張的一次是等了13分鐘(白天)。

於是,我對於Circle Line有著莫名的排斥,非到不得已的地步才認命去坐。倫敦幾條線路中唯一能讓我稍稍誇獎的也只有Piccadilly Line了,不過再仔細想想,這條深藍線是連接機場與市區的重要幹線,延線又有許多重要的站點(ex: King’s Cross、Coven Garden、Piccadilly Circus),如果它也像Circle Line一樣停停走走,那我看整個倫敦真要完蛋。

倫敦Underground車廂中的環境與台北捷運相比,真是天壤之別。我們的車廂是乾淨明亮無比,而他們的只有混亂可言,報紙、垃圾地上有,坐位上也有,丟得亂七八糟,更別提那些食物的小碎屑。那天看到一個女士一邊愉快的吃著品客洋芋片一邊把碎屑從身上撥到坐椅上,我不禁想,處於地鐵中的老鼠一定感到十分的幸福,永遠可以過著食物豐足的生活。

以支線來說,倫敦地鐵的繁密度不及紐約及巴黎,以歷史性來說,他們的地鐵文化卻是最悠久的,既然他們能在一百多年前就做出這麼便捷的東西,我實在想不懂他們怎麼能夠將它弄成讓我覺得一點都不便捷的地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