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戀戀山城之蘇格蘭必撈土產:Scotch Whisky

【愛丁堡EDINBURGH】

講到威士忌(Whisky),直覺就會聯想到蘇格蘭。由於威士忌在蘇格蘭地區生產已有五百多年的歷史,加上當地傳統、嚴謹的釀酒技術,造就出一瓶瓶頂極佳釀任人玩味鑑,使得大家自然而然地都視此地區為威士忌的發源地。

威士忌在蘇格蘭地區可以分為四個產區:Highland、Lowland、Campbeltown及Islay。酒廠族繁不及備載,因為聽說光Islay這個小島,每25哩就有八個蒸餾酒坊,密度相當的高。

蘇格蘭威士忌是以麥類或其他穀物做原料所釀製的。一般來說有混合的(Blend)、純麥的(Pure Malt)、還有單一麥芽的(Single Malt)。等級畫分也以此類推。混合的威士忌乃用多種麥芽酒加上由其他穀物釀製的酒混合而成,口感多半滑順,平易近人,卻也嚐不出箇中滋味。純麥酒 (Pure Malt),則是由不同酒廠、多種單一麥芽酒混配而成,因為都是由麥類所調混,純麥威士忌比一般調合威士忌就來得陽剛些,價格也高些。而要說到最高等級的,則是單一麥芽(Single Malt)了。我原先以為單一麥芽酒就如同中英字面所看到的一樣,指得是單一種麥芽做原料製成的酒。後來才知道,這認知是不正確的。這裡所謂的單一,指的是單一酒廠。威士忌在混配的階段,若混配多種麥芽酒來源皆出自同一酒廠的麥芽酒,則稱為單一麥芽酒(Single Malt)。


蘇格蘭地區因為有許許多多生產單一麥芽酒的酒廠,每一家各自有各自獨樹一格的蒸餾、混調方式,因此這些單一麥芽酒,沒有一家風味是會和另一家相似的,或許是帶點海澡味、也或許是帶點泥味、更或許是帶點煤煙味。味蕾在此時也就有了大展身手的機會,酒客們往往從中得到許多品嚐樂趣。

我對品嚐威士忌並不在行,或許是初嚐時得到不好的經驗,從此敬謝不敏,也沒啥研究。不過都已踏到蘇格蘭土地上,不買買有『生命之水』美稱的黃金液體,實在說不過去。如先前所說,蘇格蘭威士忌種類洋洋灑灑有一堆,當時的我看得真是眼花撩亂,不知該買種,只好以那罐瓶子看起來好看就買哪一罐為原則(真是有夠不專業),挑了兩小罐。幸運的是,在好久好久以後我才發現,這兩罐呢! 都是單一麥芽酒(Single Malt),而且還是知名酒廠Balvenie的酒。

如果你/妳瞭解威士忌的世界,那麼身在蘇格蘭,不用我說,相信你/妳自會挑選得不亦樂乎;但如果你/妳像我一樣不諳此道,那也沒關係,還是買一瓶吧!因為蘇格蘭這種不在乎大量行銷,只在乎蒸餾出純正、實在單一麥芽威士忌的精神,真也教人值得買一小瓶來品嚐一下。


實 用 資 訊:
哪裡買:愛丁堡市內的威士忌中心,這裡種類很全。
幾多錢:以我買的為例,單一麥芽Balvenie 12年小瓶裝(5cl),3.95鎊(約200台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