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城堡裡沒有女王

【溫莎Windsor】

可能是小時候童話故事聽多了的關係,女生們對於城堡總是有無限的遐想:有漂亮的皇后與公主、留著一把白色大鬍的國王與帥得不得了的王子、金碧輝煌的擺設、修剪的整整齊齊的廣大花園….。

若說要找一個最符合童話故事形象的國家,以現實狀況來看,我想,英國是最當然不讓的,它不但有女王、王子與公主,更有許城堡;而這些城堡還不是只有擺著好看讓人緬懷歷史用,是仍在使用中的城堡,也就是說,女王、王子公主三不五時還會到此居住一下,更讓人覺得他們就是從童書中躍出的最佳範例。這當中,又以溫莎古堡最出名。


溫莎古堡,建於1066年,因為位居高勢且離倫敦當時發源地的倫敦塔只有一個小時不到的車程,被選為王室居住地,也成為英國皇室的歷史象徵;20世紀初,英王愛德華八世放棄王位,隨著心愛的人居住到古堡,成了溫莎公爵,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故事更為古堡添上了浪漫色彩;92年,古堡慘遭祝融,為了籌措經費整修,原本不對外開放的古堡在93年時開始開放了部份區域供民眾參觀,一睹王室生活風采。

2001年五月,兩個從台灣來的女生,對王室,當然也有一絲絲的好奇,於是早早從倫敦出了門,坐著火車前往溫莎,欲揭開多年對皇室生活的神秘面紗。

由於這古堡仍有皇室成員在使用,導覽書上免不了提及進去裡面前會經過一連串的安檢,而且要遵守一定的方向參觀;只是,在笑容可掬的英國婦人把票遞給我們,我們就這樣大辣辣地走進去的狀況來看,美國在台協會的安檢似乎都比這還要嚴格!

花崗岩建造的古堡就像英國人的個性,內斂不花俏,氣勢不懾人卻有王者風範。腹地廣大的城堡,分為上、中、下三個區域,處處都是修剪地很整齊的草地,風和日麗,遊走在其中確實是很心曠神怡的一件事。今天圓塔上頭沒有插英國國旗,看來女王不在。我們先前往各旅遊書都會大力提及的瑪麗皇后玩偶屋(Queen Mary’s Dolls’ House),它之所以有名乃這娃娃屋的所有物品皆是用1:12比例製作而成,精細是精細,可我在那邊看了一會卻不覺得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地方,因為咱們的袖珍博物館裡,多得是精巧地叫人咋舌的作品。唯一比較特別的或許只有這娃娃屋是按溫莎堡內部所作的吧!因此透過這小型屋子,可以大略了解堡內的建築結構及裝潢擺設。

對於主堡內部,老實說,我有印象的只有一樓收藏館中達文西作品的展覽及要上樓前那一個個擺放在大櫥櫃內的御用精緻杯盤,其他那些書中寫的金碧輝煌宴客廳、畫作、藝術品,很抱歉,我一點感覺都沒有,相反的,還非常的失望,因為這完全不符合我想像中的皇室。我開始叨唸,平平是皇宮城堡,法國凡爾賽宮所展現出來的,就會讓人從頭嘩然到尾,印象深刻;而且他們還沒溫莎那麼小氣不給拍照(不給拍也就算了,重點是明信片又不好看),參觀者在凡爾賽宮內要謀殺上百卷底片,都不會有人管你/妳。

出了主要展覽室,剛好快要11點,我們匆匆忙忙朝下區跑去,因為已經瞄到穿著黑底紅邊的皇家衛兵了,看來交接儀式就要展開。我們好整以暇地興奮地等待,然,得到的又是一個與預期非常不合的交接儀式。只見拿著槍桿的衛兵從室內走出來後就再也沒動作過,只是整齊畫一地站在廣場上,然後穿著紅衣帶著小白帽的軍樂隊開始演奏。就這樣二十幾分鐘過去,這邊罰站的衛兵們和另外那一邊罰站的互換位置,交接儀式就結束了。看到這等結果,我臉上怖滿黑線條,頓時覺得,英國皇家衛兵應該跟我們的忠烈祠衛兵多學習學習。

歷經了幾次失望之後,在交接儀式舉行地不遠處的聖喬治禮拜堂(St. George’s Chapel),總算扳回一成。15世紀哥德式教堂,華美的讓人目不轉睛地盯著,教堂內埋葬著英國皇室成員的遺骸,也舉行過皇家婚禮,於皇室占有不小的重要地位。

我們在教堂外拍了幾張照片之後就往城堡大門走去,準備離開這個古堡。有種悵然若失的感覺。因為總括來說,這偌大的地方之於我真是船過水無痕,沒留下什麼叫人特別值得回味的印象。

【相關資訊】
怎麼去:先從倫敦帕丁頓(Paddington) 搭乘火車至Slough,再換車,即可到溫莎和伊頓中央車站
門票錢:11鎊
順便遊:伊頓學院,就是帥帥威廉王子以前唸的學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