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劍橋五月天

【劍橋 Cambridge】10:00am~17:00pm

康橋的靈性全在一條河上;康河,我敢說,是全世界最秀麗的一條水。
康橋的“backs”自有它的特長,這不容易用一二個狀詞來概括,它那脫盡塵埃氣的一種清澈秀逸的意境可說是超出了畫圖而化生了音樂的神味。
它給你的美感簡直是神靈性的一種。


這是徐志摩在『我所知道的康橋』一文中對康河的描述。以前看到這些文字的時候覺得這些文人真是誇張,後來『人間四月天』紅遍全台,康河身影也微微透過影像出現在我眼前,看著林徽音與徐志摩在康河上含蓄談情,覺得康河除了徐先生描寫的那些之外,似乎還多了幾分綺旎浪漫。


親自踏上了劍橋河岸,見著了那蔥綠草坪,才發現徐志摩筆下的康河景色真是一點都不誇張。康河是條不寬不深的小河,或許正因它嬌小,在大片常青草地的襯托下,果然顯得柔媚秀麗。

來劍橋,最先想到的就是它出名的撐篙Puntting,就連徐志摩在文章中都大力建議到康橋得買船去玩。我們自然也想要體驗一下這河岸風流,用撐篙活動揭開劍橋這一天的序幕。

康河小歸小,倒是挺長的,從上游延著河岸找,地圖上畫的撐篙碼頭似乎不見蹤影,直到傳說中的劍橋學生拿著簡介圖招攬遊河生意,這才引領我們走向碼頭。康河上的撐篙,你/妳可以選擇自己來,也可以由別人代撐,然後靜靜地坐在船上享受河邊風情即可。我是那種踩天鵝船都會踩不回來的人,所以叫我自己撐篙,那就不必了,這種專業的事還是交給帥帥又有經驗的打工學生吧!

船走的這一段,是康河的中樞,也是它的精華河段。這裡有幾間著名學院:Queen’s College 皇后學院, Kings College國王學院,Clare College 克萊亞學院, Trinity College 三一學院,St. Johns College聖約翰學院;及幾條別具特色的橋:Mathematical Bridge數學橋、Clare collage bridge三環洞橋、Bridge of sighs嘆息橋。帥帥學生船夫在我們上船前非常體貼地拿了張毛毯給我們,雖說是五月天,徐徐微風吹來,真也感到些些清涼。這艘扁舟除了我以及Letitia之外,還有兩個希臘女生,帥帥船夫則站在船梢末,長竿輕輕一點,小舟兒便向前滑了出去,接著便用他那一口優雅英國腔向我們介紹起河兩岸各美景的歷史了。

不管他了,康河兩岸應接不暇的美景馬上轉移了我和Letitia的討論。穿過楊柳飄逸河段,閎偉莊嚴的國王學院禮拜堂轟然出現在我們眼前。這座建於15世紀高聳哥德式教堂是劍橋的地標,大片一望無垠綠油草坪上還有長長的校友居,另一邊則是方正的克萊亞學院,面對這樣壯闊優美的景致不趕快謀殺底片就太可惜了,Letitia和我連忙互拍,但一葉小扁舟搖搖擺擺地任是讓人拍得心驚膽跳,深怕身子一移,船也跟著傾了。

再過去一點,就是聞名暇爾的嘆息橋了。劍橋的嘆息橋乃連接聖約翰學院新舊兩校區之間,是仿威尼斯嘆息橋而造的;同樣取名嘆息,嘆的可是全然不同的東西。威尼斯的嘆息,是犯人們即將離開人間的最後之嘆;劍橋的嘆息,則是學生憂心考試成績的感嘆。劍橋嘆息橋窗櫺大大的,迥異於威尼斯嘆息橋的小小格窗,穿越來往之人,都可以看得很清楚,加上橋旁有綠樹的襯托,不但沒有威尼斯嘆息橋那種滄涼味,反倒是多了幾許優雅。

繞過聖約翰學院,就是該折反的時候了,透過不同的方向再遊覽康河兩岸一次,美不勝收的景致依然叫我們讚嘆,莫怪詩人會如此鐘情於這裡,並創作了許許多多寫意詩句。近中午的康河顯然熱鬧了起來,許多人站在橋上對著乘船的我們招手,橋上橋下巧笑嫣然一片,大家似乎都沉醉在這閒適時光中!

【撐篙相關資訊】
碼頭:上游近皇后學院Granta Place 這有一個;三一學院後邊也有一個;再來就是下游的Quayside這也有一個。
費用:每家好像都不太一樣,我們第一回碰到介紹撐篙的學生和我們收一人 20鎊;後來又遇到一人收10鎊的(我們是以這個成交)。自己撐篙的話,價錢自然更低。
時間:來回約莫一個小時。
時間:雇人撐篙會比較好些,因為不僅可以享受悠閒,還可以把美美的風景拍下來;自己撐的話,手忙腳亂之餘可能就無暇兼顧拍照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