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8, 2003

【飄到瑞法去】食物,食物,還是食物

最近,和別人聊到旅行,總是會被問到:那妳去玩有沒有買什麼特別的紀念品回來?!可以拿來看看嗎?老實說,這個問題,總是會讓我想很久。對啊?!我到底買了什麼東西回來啊?!怎麼好像都沒一樣是可以拿出來看的?這樣的字句率先出現在我腦袋裡。接下來,大概再花30秒才會恍然大悟想到:喔!對喔!我都是買一堆吃的。

沒錯,每次去玩耍,不管是便利店或是超級市場,他們絕對是我必進的地方,因為,那裡可是可以瞭解當地市井小民平常生活到底都採買些什麼,進而可以發現很多很有趣的東西的地方呢!巴黎,這個有美食之都美譽的都市的超級市場,當然是最不該錯過的。巧的很,我住的地方,樓下就有個超大賣場:吉安G'eant。

我記得這次到巴黎,放下行李之後第一個跑的地方就是樓下的這個吉安超市。進去之後隨便一晃,晃到長長一排四層架各式各樣、品牌不一的優格,當場除了哇的一聲讚嘆,真也不知該如何表達對眼前所看到的震撼。在台灣不怎麼愛吃優格的我先隨便拿了一盒蜜桃口味的,經驗法則,歐洲的優格,隨便挑隨便好吃;因此,哪個便宜哪個買就對了。至此之後,幾乎每天回家我都會到這間超市逛一逛以採買些物品回去當早餐或晚餐食用。雖然天天晃,這間大賣場,每一次都仍帶給我驚奇,三不五時就看到一大排從上而下佔滿整個貨架的調味醬料或是罐頭食品,光是站在一櫃前面就可以研究好久,難怪,徐玫怡在交換日記裡會寫道:在法國吃東西,只要不停的打開瓶子或罐子就可以了。瞧瞧裝在瓶子裡的醃黃瓜、小玉米、蘆筍….,雖然是罐頭,但這些經過高溫蒸煮立即真空封裝的蔬菜,只要打開,把多餘的水份濿乾,淋上橄欖油或其他調味醬汁,輕輕鬆鬆馬上就可以變成一道可上桌的菜,於是乎,這種罐頭食品徹底吸引我這個超級懶惰鬼,要不是考慮到玻璃瓶太重又不好打包攜帶,只怕我通通都想搬回家。

好吧!好吧!罐頭太重,那找點輕的,於是開始看起了咖啡、食品速食包。這裡的咖啡即溶包,不是我說,真是棒透了;法國的,不像台灣,只賣三合一,還有不加糖的二合一包,重點是各種口味不管是卡布奇諾、拿鐵或是磨卡,通通都有不加糖的選擇,當場真是讓我樂翻天的搜括了兩三盒回家。至於食品速成包,對於不會看法文的我真是一大考驗,還好有留法妹妹跟著,也因此買到了一樣超級好玩的東西,那就是馬鈴薯泥速成包。這個速成包,在我買回台灣打開使用的時候,還微微疑惑了一下,因為,裡面,只有粉末。我照著留法妹妹告訴我的做法,加了1:2的牛奶與水。一開始稀稀的讓人懷疑這玩意真的能變成馬鈴薯泥,待拿著湯匙旋轉個幾下,嘿嘿!原本稀稀疏疏的牛奶水與粉末調和後開始變稠了,再攪個兩三下,碗裡的東西呼不嚨咚地就變成淡黃泥狀物。有點像嬰兒食品,我略略皺起眉;但,不死心的再攪個兩三下,順道挖了一口吃吃,當下直呼:「天啊!這真是太神奇了!!」口感和真的馬鈴薯泥幾乎沒什麼兩樣,若真要說有什麼不ll同,大概就只有少了新鮮食物會散發出來的那種自然香氣吧?!不過,對我這個懶人來說,這個一分鐘即可做成的馬鈴薯泥真是大大的方便,只要再弄個水煮蛋、小黃瓜、紅蘿蔔或玉米粒,馬上就可以做成馬鈴薯沙拉呢!

就是三不五時在旅行時買到有趣食品的經驗才讓我在下一次旅行玩耍繼續樂此不疲的採買食物。所以,要問我到底買了什麼紀念品??

嗯!不是沒有,只是,通通都已經被我吃到肚子裡了。

文末碎碎念:
去法國,最該買的東西,大概就是葡萄酒了。不是我在講,便宜到跟在台灣吃碗牛肉麵一樣。在吉安,酒類貨架更是佔滿兩大排,而種類則是多得讓人目不暇給。千萬不要因為種類太多而卻步不敢買。基本上,在這裡,我把葡萄酒列為跟優格一樣,隨便買隨便好喝。為什麼這樣講呢?當然是因為價錢考量嘛!歐元兩三塊,算算合台幣才百元出頭的價錢,有什麼好計較的!況且,酒,沒有所謂的好喝與不好喝,單喝沒有特別滋味,配上食物卻能提味,妳/你能說這酒不好嗎?

講了這麼多,如果有人要問我那妳有沒有買?答案是並。沒。有,而且是半瓶都沒有買。並不是因為種類多到讓我錯亂不知如何選購,而是,女丸我是懶人。一瓶酒有多重你/妳知道嗎?我真的是沒那個力氣,也不想花那個力氣把它扛回來,即使超級便宜也一樣。但是,還是強烈並且大力推薦有去法國玩耍的人,記得,一定要扛酒回來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