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7, 2003

【飄到瑞法去】巴黎高級食品店Fauchon

巴黎,有個馬德蓮教堂,在歌劇院附近。這座教堂,是個美麗的教堂,但我會到那去,並不是為了她,而是為了教堂周圍四方型廣場上的幾家高級食品店,Hediard 與Fauchon。

Fauchon這間經營已超過百年的店,我很早以前就聽聞過,但一直沒有機會去朝拜,這回,特別註記在腦袋中,怎樣都要去瞧一瞧。位在廣場邊的Fauchon非常好找,因為在Fauchon又設立了一個專門提供餐點的茶沙龍之後,現在,杵在方型廣場上,很容易就可以看到它兩邊那黑底白字的長長遮陽棚。

看到穿著筆挺制服的門房在擦得晶亮的玻璃櫥窗前走來走去,實在很難想像這間店,在百年以前,只不過是個像在一般市場皆可看到的小蔬果攤;靠近櫥窗望著裡面那一個個美輪美奐的蛋糕、巧克力,則更難想像小蔬果攤如今竟可以製作出種種永遠讓經過的人為之讚嘆的精緻法式甜點。這是我對Fauchon的第一印象。

我在茶沙龍大概只停了兩分鐘就移步至另一邊的食品店了。一進到Fauchon食品店,便被眼前所見到的那一排排各式各樣的果醬、一罐罐美珍美饌的松露與鵝肝醬、一櫃櫃滿滿的餅乾、糕點及巧克力所懾倒,久久無法言語。繞著繞著,好奇地拿起果醬試吃,再看看價格,心裡直嘆,真不愧是個「高級」食品店啊!我原本還想大概是罐頭類的東西昂貴吧!轉頭望向一旁的餅乾、巧克力,仍是被它標示出的價格所嚇到,隨隨便便一樣小紙盒包裝的餅乾都要兩歐元,更別提那些印有美美的馬德蓮廣場、Fauchon鐵盒包裝的糕點及巧克力了。吃的貴,那喝的應該比較便宜吧!我咚咚咚地爬到二樓尋找紅茶。一上去,幾乎和在樓下的反應一樣,先是被那琳琅滿目、一罐罐不同茶款卻是同樣金色包裝的茶罐及十分別緻的茶具所震懾,後來則是再度被價格嚇得給退避三舍,一罐30g最普通的Breakfast Tea,居然要價4歐元(台幣約150-160)。我會被嚇到,是絕對有其原因的,因為同樣是高級食品店,在英國,哈洛德及Fortnum & Mason小罐裝25g的茶,一罐不到兩鎊(台幣100以內),這兒的,竟要貴上快一倍。我幾乎是半點考慮都沒有就放下茶罐往樓下走,臨下樓前瞥見一旁還有個調味料區,便又好奇地走了進去,這沒進去還好,一進去還真不知道原來鹽、胡椒、香料有分這麼多種,不但滿滿的被擺在櫃子上,更還有個小冊子分門別類地介紹他們。

頭暈目眩地下了樓,對於地下層的酒區已提不起勇氣下去看看了,我想,上面的標價,一定是那種會把我嚇到說不出話的數字吧!看著一樣有菄F方臉孔的日本人不停地把餅乾、巧克力、果醬、鵝肝醬放進籃子裡,準備落荒而逃的我,此時,真是不得不佩服他們的有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