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03

【飄到瑞法去】在名牌茶館裡見到法式貴族?

看了鬧鐘,我真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九點!我睡過頭了。

到巴黎之前我就想過,每天早上,我要挑一家咖啡館去吃早餐。16號這天,排的是羅浮宮側邊長廊裡的咖啡館Café Marly。對秋天的巴黎來講,九點,看起來雖然像剛天亮沒多久,但時間上到底是騙不了人,不算早也不算晚的時間,已是羅浮宮開放參觀的時間,廣場前一定充斥許多人潮,就算我到了那還有位置可以坐下,一定也瞧不見我想要單純看由羅浮建築體加上玻璃金字塔及宮燈所交織出來的無人美麗景緻

吃早餐的心情已沒了,這地方只有改日再連絡。我坐在床沿,思索著該換哪個地方去。那,吃Brunch去吧!遂而挑出了曾經有想過要去但一直找不出時間去的名牌茶館:Mariage Freres。

從13區到瑪黑區花費的時間並不久,即便我在落腳處磨蹭了半天才出門,到那也不過才十點半。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進了店門,穿過了茶葉專賣區,我拉開茶沙龍的簾幔對著迎面而來的先生詢問著早午餐。那位先生笑著對我說我來得太早,早午餐,要從12點才開始。這真是令人錯愕啊?!十二點??? 那不就是午餐了嗎? 怎麼法國人對早午餐的定義和我的,好像有點不一樣???

出師不利令我在飢腸轆轆之餘先在附近吃了個美味食物,但午時時分,我仍是回到了Mariage Freres;因為,外面實在是有點冷,我需要來壺熱茶暖暖身。隨著穿著全白衣服的侍者踏進優雅明亮的茶沙龍,我雀躍的心在他帶我落坐至嘎嘎角之後,登時小小失望了一下,這邊,視野有限,好像看不到什麼好風情。翻閱茶單,幾百種不同產區、不同品名的茶,不但讓我暈頭轉向,更讓自己對於來訪之前沒有小小研究一下感到有些懊惱。好不容易認了UVA區,隨機抽樣似的選了個搞不清楚的茶種,侍者問我要不要來客甜點配茶喝?我,當然想啊!尤其想吃台子上那看起來一副就很好吃的焦糖布丁塔;只是,我才剛填飽的肚子,現在已裝不下任何東西了,真是超級殘念。
雖然吃不下,但我還有眼睛看。於是乎,我開始打量起來這邊的客人到底都點些什麼。眼神這麼晃著晃著,赫然間被一團毛毛的東西所吸引。那是什麼?定睛一看,竟是個羽毛扇,而且還是那種在外國電影裡才會看到的貴氣式長羽毛扇。搧扇子的,是個男人,一個有著一頭棕色長髮的法國男人。仔細打量,我不禁著迷地一直盯著他瞧,因為,他高領的厚質料米白色襯衫、同款小背心、講究的領飾與袖釦、修長手指頭上隨著扇子搖擺的考究戒指,完全就像電影裡歐式貴族的造型;如果只是造型像也就算了,這法國男人微微靠躺在茶沙龍裡最顯眼,可以接受自然光照拂的天窗位置下,優雅的翻著書,喝著茶,略略散發出恰如電影中貴族那種清冷、豪不在乎世人眼光的高傲氣質,儼然像19世紀貴族闖入21世紀一樣地叫人驚嘆。
我一度以為這人是茶沙龍請來坐鎮表演的,但幾經觀察他向侍者點選用糕點的舉止,似乎又不像,於是乎開始更好奇地看著這個人,並且拿出相機偷偷摸摸地謀殺了幾張記憶體;而坐我隔桌的美國人,顯然就大膽的多了,拿起傻瓜照相機毫不在乎的閃光燈一打,啪擦啪擦地就把距離我們遠遠但絕對吸引大家目光的法國男人給收錄到相紙裡。我完全敬佩這這位美國女士的行為,天知道閃光燈一打,所有用餐的人全都把視線集中在她身上,唯一沒有反應的,大概就是那個被拍的正主兒了。看來,他十分習慣眾人投注在他身上的焦點。

吃完兩客糕點後,這位先生起身準備離開,只見他輕輕闔上書本,慢條斯理地整整袖扣、腰間配飾,再套上叫我為之嘩然的墨藍絨質燕尾服,悠然地踏出這間高雅茶沙龍。目視他離去之後,我慢慢地再倒出一杯茶,兩手輕輕捧著,嘴角微微地笑著,心裡覺得巴黎,真是個超級有趣的地方啊!連到茶沙龍喝杯茶,都能看見這麼特別的人。

【Mariage Freres 相關資訊】
在哪裡:30 Rue Du Bourg-Tibourg, Paris 75004
地鐵站:S.T. Paul
幾多錢:5-10Ero,視茶種不同不等。早午餐:27-29Ero(有點嚇人的貴。)
題外話:Mariage Freres的茶,台灣也買得到。請自行到誠品找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