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3, 2003

【飄到瑞法去】10步15秒走三國

歐洲大陸之所以好玩,乃因國與國是相連在一起的,於是乎,早上,你/妳可能還在法國,下午,就已踏上比利時的國土。

不過,當跨兩國已成家常便飯似乎就再也不顯稀奇。此時,若玩跨三國遊戲,那肯定就很炫。

瑞士的巴塞爾Basel就是一個可以輕鬆完成這遊戲的都市,因為它剛好位於德、瑞、法三國邊境,旅人幾乎在火車站就可以輕鬆做到這一分鐘在瑞士境內而下一分鐘站上法國土地的事;也由於這先天優勢,要像跳格子那樣蹦蹦蹦連三跳踩德、瑞、法三國土地也不是什麼難事,城內就有這麼一個三國交接的地方,不過,不在火車站,而在城北邊。

我很早以前就知道這個三國交接處,但因為一直把巴塞爾當成是旅途轉程站,也就沒有花時間走到城內一探究竟。這回好不容易排上了半天的時間,當然要來瞧瞧所謂的三國交接處是個怎麼樣的地方。
這個三國交接處,按參考資料上所寫,是要坐14號公車至Kleinhüningen這站下車。依經驗判斷,幾路公車應該不見得準,但,站名可就不會改了。我先是在火車站前的公車站搜尋著Kleinhüningen。果不其然,行經至這一站的車已換成8號線及36號線,而票價,則是驚人的2.8瑞士法郎(台幣70元)。瑞士的特色就是每個城市皆不大,就算用走的,大概花個半天到一天就可以通通走完;於是乎,花錢坐車?!好像也沒那個必要。我當時是這樣想的。然,計畫趕不上變化,由於我在此地只設定半天,加上巴塞爾舊城市區內好玩、好看的東西太多,導致於我的時間有點來不及,於是雖然已經走到了萊茵河畔,我還是花了2.8瑞士法郎(因為沒膽子賭查到罰50倍金額)買了票坐上了8號公車。我原先真的以為這段路不長的,待過了橋,繞到了河另一端的工業區,車子已停靠過了好幾站,然,距我要下車的地方似乎還有好幾站,我不禁暗自慶幸自己坐了公車,要不,用走的,只怕走到腿軟。在車上約莫15分鐘後,Kleinhüningen的字眼終於出現在車內跑馬燈螢幕上,我下了車,很快的就發現了參考資料上寫的Dreiländerecke指標,日本旅遊書精準的程度真的是不得不叫人讚賞。
看到空曠的四周以及稀少的人煙,來者馬上能領略到身處的地方已是巴塞爾的郊區;然,無所謂,萊茵河及河畔那青綠帶點鵝黃、橘紅的樹交織出來的漂亮景色會馬上吸引行經者的目光。一路上我就是東好奇瞧瞧西好奇望望地一邊看著一邊跟著Dreiländerecke指標朝前方行進。待沿著河岸邊走了好長一段時間,仍不見所謂的三國交接紀念碑,我不禁懷疑起自己是否走對,更懷疑起原先在河岸欄杆前看到的Dreiländerecke指標及那幾隻旗竿該不會就是所謂的三國交接處吧?!我觀察著空無一人的四周,望著那像沒盡頭似的河岸小徑,開始盤算起自己是不是該折返然後當作已經來過了?!可是書上形容的交接處明明就不是這樣啊!人家還很清楚的寫繞個圈圈就等於跨三國呢?!正當我滿腹懷疑的時候,背後傳來一陣人聲,是一個打扮的很像卡通小天使裡的慈祥爺爺和一位女士牽著一個小男孩,我大喜,猜測他們該不會也要去三國交接處吧?!雖不敢貿然跑去問三國交接處在哪(其實是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問),但心想跟著走準沒錯。果然,約莫又走了十分鐘之後,一個標的物倏然出現在眼前。

是個一看就知道它就是那個三國交接紀念碑的標的物啊!因為,這個像火箭造型的銀色紀念碑,清楚的標著德瑞法三國國旗以及所屬的領土方向,而紀念碑的下方則有個圓形花台。我,頓時明瞭了書上所寫的只要繞個圈圈就等於跨三國的意思。紀念碑的位置相當的有意思,由於萊茵河由左朝斜前橫過,加上此地地勢略高,因此這河畔小路尾端尖點就很像郵輪前端的三角點,站在欄杆前望著四週,真也有種好像在遊艇上的感覺。站在這,同時也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三國領土的不同風情,河的右岸,是德國的黒森林,一片綠油油;河的左前岸則是法國的亞爾薩斯,黃色建築、紅色屋頂、有點綠又有點黃紅的樹色,呈如亞爾薩斯給我的印象;而河的後方,沒啥特色灰壓壓的一片,正是巴塞爾工業區。我高興的在此拍下各個不同角度的紀念照,並深深慶幸自己當時沒有掩耳盜鈴的假裝自己已經來過而折返,否則,不僅錯過這看起來就很別具興味的紀念碑,更對不起我來回5.6瑞士法郎的公車錢。

折返時的心情和來時是截然不同的。記得以前曾經聽過朋友對巴塞爾三國交接處的評論是:無聊。親身走過一趟之後,我卻覺得這是一個相當有意思的地方,因為它不僅能讓你/妳同時領略到三個國家迥異的自然風情,更可以讓你/妳不費吹灰之力,輕鬆踩過三國土地讓自己小小得意一番,無聊的炫燿說:嘿!我只花半分鐘就玩過德、瑞、法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