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2, 2003

【飄到瑞法去】在法國遇見埃及方尖碑

【巴黎paris】

太年輕時的遊歷,是幸,也是不幸。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拓展了眼界,覺得這個好神奇,那個好有趣,世界原來這麼大;可正也因為年輕,見識不夠,懷抱著只是到此一遊的心態草率走走,年紀增長,再多看了一些書之後,才會悵然之前走過的地方,背負著一些很有意思的歷史典故,要是當時就知道,應該就不是僅是這樣,匆忙一瞥。

協和廣場上的方尖碑(L'obélisque de Louxor),對我來說,就是這樣。

先前兩次去巴黎,方尖碑,很容易就經過。當時,除了驚嘆之外,還有更多的疑惑,覺得,在路上搞個這樣一個跟法國本身沒有甚麼相關係的東西到底要幹甚麼?而且,就這麼聳立在車水馬龍的主要幹道上,好突兀,且,也沒有很美啊?!又是一個宣示歐洲優越感的帝國象徵嗎?

後來才知道,這是埃及送給法國「友好」的「交換」禮物。選一個高23尺,重250噸的花崗岩所鑄成,下寬上窄的類金字塔的建築物當禮物。對於當時各國間總統國王的友好邏輯,我只能說:匪夷所思。

或許,這個極富古埃及特色的東西才能夠顯示出他們對對方的重視,並顯彌足珍貴吧?!

由於方尖碑位於協和廣場的中心,而協和廣場車水馬龍的,最後我還是選擇站在百來公尺外遠望而沒有靠近;可饒是如此,方尖碑上面的象形文字,在陽光下,熠熠生輝,清晰可辨。就書上的記載,上面的象形文字乃是讚揚法老王拉美西斯二世的統治,而這尊方尖碑,原是盧克索神廟(Luxor Temple)大門前的兩尊方尖碑其中之一,1836年埃及總督穆罕默德‧阿里送給了法王路易菲利浦。

方尖碑頂端上那合金包的塔尖在陽光的照射下,燦爛奪目;加上筆直望去,正好正對著凱旋門,這一線連成,遠遠眺望,還是有點氣勢。只是,原本該是成雙成對的東西,如今分崩離析,獨自在這閃耀著,怎麼看還是覺得有那麼一些形單影隻;我想著獨自聳立在祖國:埃及的另一尊方尖碑,在守護著法老神廟的時候,應該也多添一抹孤寂的憂傷吧!

該屬於是哪裡的東西,還是存在在她自己的國家,感覺,才比較搭嘎。我是這這麼想的。

【相關資訊】
地鐵站:1號線(黃)、8號線(紫)、12號線(綠);協和廣場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