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1, 2003

【飄到瑞法去】想像與事實的差距


這次玩耍,是我的秋天大夢;既然是夢,在之前當然天馬行空的想了很多,於是,行前發了兩篇,一篇是「生日。快樂」;一篇是「10/13這一天」;除此之外,當然還做了很多美夢,結果呢?

我想像中的10/11這一天,飛機降落的時間是早上七點,扣掉通關等行李以及坐RER進市區、買火車票及把行李卸在13區的時間,我應該可以在發報時間,也就是九點多就悠閒的走在巴黎街頭,有可能是香榭大道、也有可能是塞納河畔,至於巴黎鐵塔?!晚上再說,那裡,還是晚上美。然後,或許可以找家咖啡店坐坐,點塊小蛋糕,祝自己生日快樂。

結果,10/11這一天,飛機的確是在七點就降落了,可我預先想的那些,泰半都沒發生。我以為九點時就已經可以坐著地鐵在巴黎市底穿縮;結果是,九點到,我人卻還在機場裡,因為機場行李轉台老是非常兩光地轉了轉就卡在那邊不動,讓滿滿的旅客在轉台邊光等行李就等了半個多小時;好不容易撈到行李,我快步的走向大廳尋找通往RER車站的接駁車,然,RER這字眼是看到了,可出了它標示的門口,哪來的接駁車啊?傻愣愣地站了兩分鐘,總覺得不太對勁的我決定繞著圓型的戴高樂機場找。往凱旋門的法航巴士我看到了,往歌劇院的Roissybus巴士我也看到了,就是沒看到往來於其他Terminal的接駁車。是怎樣啊?!我開始有點生氣,盤算著是否要坐這兩種巴士進巴黎市區,腳也不由自主的朝買票窗口移動,並且排隊起來。可是,我心裡是百般不願坐這種巴士進市區的,票價比RER貴不說,而且還要花較多的時間,重點是若我坐巴士進市區,之後還要再多花一張地鐵票以及時間去火車站買火車票,真的是有夠麻煩,但,若是坐RER,在北站(Gare de Nord)下車,所有東西都可以一次全部解決;就是存有這種不甘願的心態,於是在快要輪到我買票之時,赫然轉身,決定還是要找到那該死的接駁車。

當我終於搞清楚原來所謂的RER接駁車箭頭標誌,指的是請你/妳坐電梯到下一層樓去而不是叫你/妳直接從28號門口出去時,已經又過了15mins了。好不容易上了RER的車,我看了一下錶,天啊!九點十幾分,我居然在機場裡耗了兩個小時。好吧!那再把時間順延一下下好了,我想,十點多,我就可以輕便地走在巴黎街頭了吧!結果,又是並。沒。有。到了北站,看到Train line的窗口,很高興地蹦蹦跳跳跑去排隊準備買隔天要去Basel的夜車,好不容易排到我,才剛講到Basel,售票小姐馬上很酷地說:請到樓上去。喔!原來這裡只有賣國內火車票,跨國票,在樓上大廳啦!於是,我又很可憐地扛著行李爬上樓梯,到處尋覓。真不知道是他們標示的不清楚還是我兩光看沒有,總之,當我找到國際線售票窗口,排隊買到票,又花了15mins。(真是命運乖舛)也正因為這樣不停的Delay,讓我以一步之差,搶不到我落腳處的床位,只能睡客廳;更因此無法看到人家周末上菜市場買菜的熱鬧景像,只能看到人家準備收攤的模樣。

我還想了哪些?喔!拿著一瓶Perrier是吧!再講一次並。沒。有。我拿的是Evian。因為Perrier太貴了,一瓶居然要一點多歐元(比台灣還貴,為什麼?為什麼?),相較之下,一瓶0.33的Evian就顯得比較和藹可親。

唯一有合乎我的想像的似乎就只有走在塞納河畔了,但我也沒有對自己說聲生日快樂,因為貪婪的看著眼前所看到的一切,完全忘了這事;等到想起來的時候,則是累得連腰都挺不直地只想快快回家睡覺;更別提什麼小蛋糕,我連晚飯都直接省略了呢!

還有一件事,想來也很好笑。行前,我特地向拉同學借了CD隨身聽,美其名說怕一個人會無聊,所以聽聽,實則是為了我另一個無聊的裝氣質美夢。不知道從哪聽來的說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乃是因為夜遊琉森湖畔而寫出來的,而我恰恰要到那去,不如就帶著CD一邊聽一邊看湖,稍稍感受一下吧!除此之外,還帶了我很喜歡的野人花園(Savage Garden)的Truly Madly Deeply單曲,這是要在巴黎的蒙馬特聽的,因為整首MV就是在那拍的。結果到了這兩個地方,完全沒辦法這麼裝氣質,因為在琉森湖畔,我是帶了CD Player,可「月光奏鳴曲」,被我給放在台灣忘了帶;到了蒙馬特,則是帶了CD片出門,卻忘了把隨身聽放進包包裡,因此都沒得放來聽。

類似的事,還有一堆多得不勝枚舉。這也就是為何我出去玩耍不特別愛訂定事前計劃的原因,天知道會有多少狀況外的事發生。


後話:
講到戴高樂機場,我真不知道是該數落它還是該數落我自己,一進一出之間,它都讓我耗費許多時間。

原本我是想,機場嘛!怎麼來就怎麼回去,卻被當地的留學生說服說坐公車去RER車站比較方便,結果呢!到了該下車的時候我跟另外一個坐同班機的女生,還很高興地稱讚著巴黎街頭真是處處是風景,瞧瞧剛剛經過的建築物真是美麗,焉知,那個美麗的建築物---大學城,就是我們該下車的地方。是的,我們坐過站了,幸好只有兩站,不過在聽到那個女生說:「難怪我剛剛就覺得很奇怪,怎麼這裡也有一個RER車站。」的話之後,不禁快要昏倒。

一陣追趕之後,我們終於坐上了RER前往戴高樂機場,但問題是,兩個Terminal,我們該在哪個下?有趣的是,有此疑問的還不只我們兩個人,一個義大利女生居然拍拍我的肩膀問我她該在哪個Terminal下車,我真的很想昏倒,我是遊客,是狀況外的觀光客,我連我自己的班機是停在哪個Terminal都搞不清楚了更何況是妳的。果不其然,狀況外的永遠都會做出狀況外的事,意思是指我們又沒下對站,所以只好再很可憐得拉著行李去尋找接駁車。我在出國前一天曾接到想飛的魚兒的電話,聽到她說再一個星期她要到法國去玩,便驚訝地倒抽了一口氣。很快地算了算班機時間,兩人還喜滋滋說一進一出的我們或許會在機場碰到,但歷經了這一堆事,你/妳想,還會碰得著嗎?當然又是一句並。沒。有。

而戴高樂機場的效率,更是令我非常不敢恭維。我雖然很搞笑的演出一場,仍算是蠻早就到機場等Check in了。早上11點20的飛機,我9點40分到不違過吧!可這機場硬是有本事讓我在櫃檯前等了一個小時才拿到登機證,到了證照檢驗那則又排了10分鐘的隊,更令人髮指的是,在登機口前的安檢則又快花了20分鐘的等待時間;於是11點20起飛的飛機,我10分鐘前才進去,而我後面則還有一堆人正等著通過安檢。最後,飛機晚半小時起飛,法國人的沒效率,真是令我大開眼界。


【從機場進市區相關資訊】
1. 除了法航,其他亞洲航線飛巴黎的飛機多停靠在CDG 1
2. 從CDG 1進市區,可坐法航巴士至凱旋門,約10歐,從34號門出去
3. 從CDG 1進市區,可坐Roissybus巴士至歌劇院,約10歐,從34號門出去
4. 坐RER,請先找到28號門,搭旁邊的電梯下樓即可看到免費接駁至RER車站的車,RER前往巴黎市區,票價7.75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