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8, 2003

【飄到瑞法去】ZARA,ZARA我愛你

從巴黎回來後的某天,和前同事聊天,她得知我在那沒大肆採購,落下了句:「能從巴黎全身而退,算妳狠。」我歪著頭想了想,覺得也還好,我本來就沒買衣服的計畫,所以根本也沒什麼在看,唯一破功的,就只有在ZARA了。

ZARA一出口,她馬上露出『喔!我了解,而且是非常了解。』的表情,然後,幾個曾經買過ZARA的衣服的女人馬上手舞足蹈的談起這間店的衣服。

對對於ZARA這個西班牙品牌的認知過程,感覺和冰淇淋品牌Häagen-Dazs轉化為Mövenpick的過程很像。我第一個認識的西班牙服飾,是Mango。簡單易搭配且又能帶出流行時尚感的設計讓它在90年代一駐進台灣,即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再加上不算高昂的定價,讓在還沒有折扣期間的店家裡,就總是充滿敗家人潮,更遑論到了折扣期間,店裡,根本和個小型菜市場沒有兩樣。我呢!在這股風潮的帶動下,幾乎每一季,不到Mango裡搜括點衣服回家,就會覺得有點對不起自己。

人的消費品牌習慣一但養成,就不太會改變,看的雖然很多,但會買的,永遠是那幾家,即使到外國,也一樣。因為在台灣Mango買得、穿得太高興了,於是乎到西班牙去玩耍的時候,我還得意的不得了,心想這下子肯定可以在原產地搜括到更便宜的東西。然,到了當地,國民品牌Mango是不少,但最叫人驚愕的是,各個店內,幾乎是門可羅雀。我狐疑地在店外晃了晃,赫然發現,隔壁店家的人氣反倒要比Mango要旺很多。這是怎麼回事啊?!待之後查詢才知道,這間叫Zara,永遠都開在Mango隔壁的店,也是西班牙的國民品牌,重點是裡面的服飾,要比Mango的更摩登且多樣化,價格則比Mango便宜許多。兩相比較起來,莫怪所有的人都像不要錢似的擠在Zara裡瘋狂採購。

Zara的行銷策略,正是不斷搜尋市場消費者需求,每天推陳出新給予顧客最新穎、最符合當下潮流的商品,也正因為商品汰舊換新的機率高,原本價格就定得便宜的架上商品,可能沒多久之後就會變成折扣品,甚至是特價品,讓消費者能用低廉的價格買到許多剪裁設計別緻、品質還不錯、款式卻很都會時尚的服飾,充分的享受到Shopping的樂趣。這樣的行銷策略讓Zara很快的就搶佔了西班牙服飾市場,他們於是沿用相同模式順勢進攻鄰近歐洲國家,馬上獲得好評;甚至在遠征亞洲國家如新加坡及日本後也都在當地颳起了一陣Zara旋風。

在低價、中高品質、多種不同定位商品選擇的行銷策略下,Zara儼然就像之前的Mango那般的對我極有吸引力;於是,帶著很小的行李,完全不打算在巴黎買衣服以免塞爆箱子的我,在巴黎的最後一天,行經歌劇院時,看到一位男士,手提Zara深籃色購物袋,當場眼睛為之一亮,一股衝動的就想要上前問他Zara的店家在哪裡。當然,我沒上前問,因為不會說法文,所以只好自己找,所幸,沒多久,就發現Zara的蹤跡。它,還是一如我的認知,總是開在Mango的隔壁,門庭若市的搶盡Mango的風采。10月的巴黎,已經不是折扣的季節,可我都還沒踏進店家就已看到裡面滿滿的人群,真讓人以為裡面正在舉行跳樓大拍賣咧;進到裡面,更感受到掠奪的肅殺氣息,只見每個人手上都掛著好幾件挑好、等著試穿的衣服、褲子,而試衣間的外面及結帳櫃檯更排了一兩串好長的隊伍,真是有夠刺激來店逛逛看看的人的購買慾的。在這樣的情形下,我也利用了有限的時間,在20分鐘內進行了兩件長褲一件毛衣的搜括、試穿與結帳,重點是,才花了50歐元,真是讓我笑得合不攏嘴。

買得讓人開心,穿得讓人舒服好看,你/妳說,這樣怎麼能不叫知道Zara衣服的人拜倒在它的裙下;也於是幾個女人又哀嚎感嘆起來,怎麼沒人引進這個品牌進來呢?!


ZARA相關資訊
哪裡買:請自行參閱Zara網站
幾多錢:不定。視各店當時狀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