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5, 2012

鮮活滿滿的農夫市集Tržnica Kvatrić

【薩格里布Zagreb】
在Zagreb,我只有一個早上幾個小時的時間,遂一大早起床後想趕忙看看市容景象。有限的時間要走到舊區,不太可能,遂只打算在Hostel附近晃晃。這一晃,竟讓我晃到了一個還不小的露天市場。

在歐洲,我覺得最有意思的就是逛他們的菜市場,一則他們的市場,不像我們的傳統市場那般凌亂,總是規劃的既有秩序又乾淨,於是遊走其中有種熱鬧中又帶點舒適的感覺;再者,同樣的蔬菜,或許是土地氣候或者栽種的方式不同,長相有時跟台灣的樣子大不同,除此之外還能看見台灣完全種不出來的蔬菜水果。我總覺得,市場,是最接近當地生活的代表。

這個市集,在當地稱之為農夫市集Tržnica Kvatrić,我想,大概是給當地小農直接販售農作物的一個市集。在台灣,就算上傳統市場我也很少搞得清楚蔬果斤兩的市價關係,到歐洲就更不用提了,物價是什麼?完全沒有概念;不過,無所謂,我也沒有打算買東西。
即便還下著細小的雨,市集上的人群還不少,大家似乎都很習慣起個大清早上市集買東西。最先吸引我的,是這紫色的水果。說來慚愧,看了半天,我其實不太搞得清楚這個是什麼,遠遠看以為是藍莓,再走近一點看好像是李子,但實際是什麼?不得而知。最有趣的還是在於它的秤。有別於其他家電子磅秤,看起來像中世紀的鑄鐵秤台,很有味道。

這個大概兩個停車場大小的市集,繞了一圈後最讓我覺得不同的是,一般來說市場的攤商,若是水果商,清一色的就只賣水果,反之蔬菜的就只會是蔬菜,可這裡的傘棚下大家賣的都大同小異,同一家既有賣水果也有賣蔬菜;但,不管是什麼,清一色都堆疊擺放的很好,販售的蔬果表面看起來都乾淨,沒甚麼損傷,不由得讓我想:是不是都有先整理過之後才拿出來擺攤啊?!
如果是的話,那克羅埃西亞人做事還真嚴謹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