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5, 2012

去完克羅埃西亞及匈牙利後的世界地圖


visited 29 states (12.8%)
Create your own visited map of The World or website vertaling duits?
多久沒踏足歐洲了?今年七月之前,我想都想不起來。

年初的時候朋友雖然有提過,但當時也只是略略聽過就算了,有時候:想去,是一回事,能不能真的成行,那又是另一回事;特別是對五斗米折腰的人。

七月,雖然又提了,時間、地點大綱也大致出爐。我比較孬,兩個多禮拜的行程,長假實在說不出口,底心裡想的是:那,折衷一半湊成十天好了;然,機票並不便宜,去的時間短,攤提率也就低,為了這樣又猶豫了起來到底要不要;直到行程改了,多出了匈牙利。對布達佩斯,早就嚮往許久;千禧年之前,別說東歐了,連西歐的申根簽證都很難處理,想到辦簽證囉哩叭唆的事情一堆,沒兩下就打了退堂鼓。十年後過去,歐洲變成免簽,方便多多,加上有這契機,不行動,說不過去。原本懸而未決的心就這麼大致底定。

再度踏上歐洲,喚醒了我有多喜愛這個洲區,東歐,或許比不上西歐中歐那樣的優雅綺麗,但,那有點滄桑的歷史風情卻整個撞擊我心,使得我有點後悔自己怎麼會因為匯率,或者一堆有的沒的的小事絆腳,導致這麼多年沒再踏上這瑰麗土地??特別是之前還有同學駐載在捷克的時候。所幸,還不晚,這一趟又燃起了我對歐洲的熱情。指日,可待。

不過,妙的是,人隨著年紀的增長,旅行的反應與觸覺,有些,似乎變了,有些,似乎沒變。不說人年紀越大會變得越圓融?這趟旅行卻讓我覺得所謂的圓融與妥協,實在勉強,底心裡我還是十幾年前那個孤鳥一隻,貪心的想要自由,貪心的想要什麼都一網打盡;沒法悠閒,也不想悠閒;又或者說不是不想悠閒,而是悠閒的方式不同。

景是美的,心是虛的。深深的懷疑說到底是不是跟【轉山】的作者一樣,一樣矛盾於渴望人際關係,卻又害怕失望於人際關係,於是乾脆疏離。是也好,不是也罷;以為可以成為一個依賴的人,好好的尾隨不用想太多,不幸的是,說到底,還是不是。久未思考,就會變傻,不過,本能與技能這種事情,存在了的就是存在;霎那間的本能甦醒(乾脆別醒),會發現很多,再來地就是失落;這種失落,說來也很好笑,失落於:不是不好玩,不開心,而是我以為獨樂不如眾樂地所以應該會更好玩更開心,但結果好像..不是這樣?!失落於自己事後清亮:啊~當初可以這麼做,為什麼不這麼做?每個人的方式不同,非關好壞,只是,不適合,更深入一點來說,或許該說錯估形勢,以為同樣的方式,曾經經歷過,當然沒啥問題,殊不知,就算時間沒改變什麼,但地點改變了,這樣的方式適合A點卻不見得適合B點。

每趟旅行,都會有它的意義,那不單單只是當地的風土民情、歷史文物、飲食文化...還有更多的,或許是:認識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