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8, 2012

布達佩斯交通票

布達佩斯的交通票券,感覺起來和巴黎的,有點像。有單次性使用,10張單次性使用聯售,也有分七天連續使用。對於旅人來說,搞不清楚方向也不確定自己會搭乘甚麼交通工具的時候,買任何交通工具都可以乘坐的旅遊卡(Budapest travelcard)是最方便的了;布達佩斯的旅遊卡票種,又分成一日、三日及七天連續使用。如果沒有事先閱讀或者細細詢問過,我應該會嫌麻煩的要嘛不是買10張票大家分著用就是一人一張一日券吧!

豈知除了這個選項之外,他們還推出了24hr group card,票種適用於2-5人。對我們一行六人來說,買group travelcard當然還是比較划算的,反正大部份的時間也一起行動,遂,直接買了兩張Budapest 24-hour group travelcard,要分拆兩團行動,彈性也大點。
票券購買的方式很容易,地鐵站出入口直接洽買就可以。以前在西歐玩耍的時候就養成了即便買票這種事情是自由心證制,但,仍是會事前買票。最主要還是當時也沒啥錢,每一分旅費都要斤斤計較,逃票或許省了小錢,但要是被抓到50、60倍的罰金,那可就因小失大了。沒有必要賭這個。而年紀漸長了之後不只覺得使用者付費本來就是應當的,心態上則有更多的出門在外不能做個失格的旅人給自己的國家丟臉的一分責任感。

不過,才拿到票後往地鐵線的方向邁進的時候就深深覺得即使社會主義解體,東歐與西歐還是兩回事啊!匈牙利雖然於2004年加入歐盟,但嚴謹度似乎還是留有舊世代的氣息。地鐵站裡雖然沒有驗票閘口的設置,但主要的電扶梯出入口總是會看到查票員站在那裏,一個一個檢視有沒有購票?友購票的才放行下去。跟西歐的偶爾抽查,很不一樣。
原本想,地鐵要管控,確實是容易些,只要人員分配得當,定時換班也不奇怪。後來換搭公車的時候,見識到他們包抄性查票的方式,整個氣氛很肅殺,盤查詢問的方式已經不是那種裝傻不知道哪裡買票或者搞個語言不通,雞同鴨講的旅人模式就可以哈哈帶過的。讓人覺得還蠻恐怖的。(西歐頂多就一人車上看看,偶爾上演天真無邪不知道的戲碼還是可以蒙騙過去,畢竟,西歐人的個性真的比較正面,比較不會懷疑別人)。

也因此,到布達佩斯旅遊的時候,建議還是把交通票劵的用法與規則給搞清楚,使用前一定要購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