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1997

創造自己的羅馬假期 III

【羅馬Roma】
人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當你親身在羅馬的時候,才更能體會到這句話的意義。你看過『神鬼戰士』嗎?答案若是肯定的,那你就知道古羅馬的建築有多偉大了。而真的身處在羅馬的我們親眼目睹古羅馬的遺跡,那種震撼真是不知該如何形容。


從車站離開後,我們最先遇到的廣場是威尼斯廣場,當時還沒有進入狀況,只是哇的一聲覺得好漂亮,廣場位於車輛往返頻繁的交通圓環,正面白色建築物是維多里奧艾曼紐二世紀念堂 M o n. Vittorio Emanuele II 是為了紀念義大利統一後的首位國王,一陣亂拍之下我們又往下一個地點前進。順著大道走在艾曼紐紀念堂後面的廢墟,就是古羅馬市集(Foro romano),在這裡還保存著相當完整的凱薩古羅馬時代的神廟遺祇、元老院、集會堂....,由於盤纏有限所以我們也沒有借導覽器,只靠著旅遊書做簡單的猜測,當時只覺得壯觀,而且慶幸自己有機會看到歷史的足跡,等我在玩凱薩大帝(電玩)時才又深深體驗到古羅馬人的智慧及對神明的敬重。愛幻想的性格浮現,不免又將希臘神話中的眾神和古羅馬人聯想一番,開始編故事。


到羅馬參觀重點當然包括圓形競技場Colosseo,由於體積大一眼就可以看到,要找不到這實在很難。這裡是歷代皇帝和富有的市民將格鬥士的生死搏擊和猛獸互相廝殺搬上舞台,藉以爭取民心。其實這種活動還是蠻慘忍的,大家可以去借『神鬼戰士』的錄影帶就可體會。到現在我還可以感覺到當時親身在廣場裡震撼,整個競技場真的很大,據說可以容納5萬5千名觀眾,身處這麼具大的建築物中只有感到人的渺小,很難想像那些格鬥士對著猛獸和觀眾們的吶喊聲是什麼心情。雖然外圍缺裂了一半,整個古蹟保持的算很完整,展覽室中還有縮小版的完整競技場原型可供大家參考比較。

在競技場外圍,有許多穿古代服裝的羅馬士兵和馬車,我們很興奮的跑過去想找他們拍照留念,只可惜還沒接近就發現照相是需要付費的,一群貧窮女怎麼能夠接受用自己相機拍照還要付費的事呢!於是我們緩慢的接近他們,快速調整角度,趁他們不注意將自己和他們一起映入相片內,唉!貧窮女的悲哀,沒魚,蝦也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