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3, 1997

【琉森隨筆記】下午茶篇

有幾個地方,是我在Luzern很愛去下午茶的場所
*大碗公咖啡*
得知這家咖啡店幾乎都是用傳承的方式,Sandra告訴Boni,而B才帶領我一起去探索那便宜又豪華的享受。大碗公咖啡店的店名當然不叫這,但我們一律用這個名稱稱呼它,因為這裡的卡布奇諾就是用像碗公一樣大的杯子來裝盛的,而一杯的價錢不過是CHF3.3,合台幣不到65元。

位於大教堂附近的大碗公咖啡是我和B最常駐足的地方,一方面這離學校較近,空檔的時間來此非常方便;二來就是因為它超值的享受,點一杯可以坐上好久。至今我還記得第一次看見它的感覺,一個大大的白色碗公杯上面打上一層蓬鬆的奶泡,深咖啡的巧克力粉輕巧落在上頭,平實中又帶有它自己的特殊味道。 寒冷的冬季過去,店家也在室外擺起了露天座位,看著豪華裝嚴的大教堂,細細品嚐別具特色的咖啡,偷閒的時光,心情的交換,是B和我最大的享受!

當時真的覺得這樣的咖啡很特別,因此一直在台灣留學生間傳頌,前些日子看了黃威融的書才知道德國也有這樣大碗公的咖啡,看來歐洲具有這樣特色咖啡為數不少,就等待著我們自己去發覺了。

*飯店的下午茶*
瑞士以觀光業著名,屬於觀光城市的琉森自然也有許多五星級的旅館林立。在臨近湖畔Handenstrasse街上就有兩家屬豪華級的五星飯店,雖說是五星,但如果要和台灣五星級飯店相比,可能會大失所望,因為他們可不比我們的排場,但人家可是以專業的服務而取勝的。

National就是其中一家知名的五星飯店,座落於琉森湖畔。維也納咖啡廳則設於面湖的方向。星期天琉森所有的商家都不營業,我們也只能跟瑞士人一樣閒散地在湖畔人行步道上散步,溜溜直排輪,然後至National去享受我們等待一星期的tea time。National維也納咖啡廳是採開放式的將點心show出來,種類繁複,有各式的蛋糕也有冷盤式的三明治,售價並不高,一客點心約CHF5元,再配上一杯咖啡,10元內就可以有豪華的享受。檸檬幕斯在同學中有極高的評價,我倒是覺得太甜,而他的胡蘿蔔蛋糕比較受我所喜愛。

Coffee shop有室內外,我們大多選室外。琉森的天氣非常的爽朗,坐在露天咖啡座,時而看看人也被人看,感覺甚是有趣,而美麗的琉森湖就在眼前,平靜無波的湖面上還有一些悠游自在的白天鵝,一個星期的壓力,就在這無形中的美景被釋放。

Palace 則在Casino的隔壁,也有露天咖啡座但和National的,則是全然不同風味。National的屬歐洲自然簡單的風味,而Palace的則是融合日式與中式,另外營造出他自有的風格,木製白色傘面的遮陽傘,看起來像美濃紙傘般透露著高雅的韻味,桌椅也是用木製材質,兩旁種植著花草樹木,身在其中就像在日式的庭園般,也許是有小木欄桿的架設,感覺上離人群和湖畔有些許距離。在這喝咖啡總覺得怪怪的,因此我總是點綠茶,心裡想著如果用中式或日式的杯組來品茗不知是什麼感覺。由於感覺上很東風,我也沒有試過其中的糕點,無從介紹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