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4, 2008

【微笑,吳哥】當地導遊

親愛的,
記得行前我曾向你訴說不確定當地導遊的煩惱。你說,確實,當地的導遊品質不一,相較起來,旅行團的領隊導遊還比較有保障。

我好驚訝!雖然沒甚麼跟團的經驗,但一般旅行團的領隊導遊總給我一種沒甚麼在做事,不是仰賴當地地陪,再不然就是老油條式漫不經心的隨便帶過景點介紹。後者這種,我們就不用談了,但如果是前者這種,那和我自己找當地導遊有啥不同,又何必仰賴旅行團?你淡淡的說:「還是不一樣啊!你可以選啊!像選到木馬這種就賺到了。」真忍不住給你一個白眼。當初是誰硬要插入額滿的木馬團,但終究還是沒辦法跟到這個可以把人文歷史講得頭頭是道的人??計畫趕不上變化,命運,有時候也不是我們想的那麼人定勝天

是啊!命運,有時候也不是我們想的那麼人定勝天。即使透過背包客棧,對當地導遊的介紹有了一定的閱覽,但,對於從來沒有去過的地方、接觸過的人總是會不由得升起小擔心,擔心網上紅牌導遊隨著這兩三年的觀光氾濫,油掉,也拿翹;至於年輕才剛踏入這行的,也許熱情有餘但經驗不足,沒辦法顧全我們這群除了只知道小吳哥其他什麼一律都不知,完全不用功的觀光客。更重要的是,那個人,到底是誰?到時會不會出現?還不知道...

我想的還真多,但,只是想,沒有實際的經歷,又怎麼知道?乾脆,放手一搏,人生,有時候就該冒險一下,一切,就交由命運!

命運的安排是:當我們到了吳哥打電話給說要幫我們介紹其他導遊的網上紅牌導遊,豈料他原本預約的客人取消行程,所以變成可以直接帶我們。我先是一陣錯愕,因為沒料到會這樣,之後喜憂參半,喜的是他有經驗也有好評,憂的是不知道會不會因為當導遊久了失了熱情進而隨便了。

一切,當然是我想多了。近四天,我們有了相當愉快的旅程,這一切,當然是透過我們的地陪:Borey而來。我還記得第一眼看到他的感覺是:哇~乾乾淨淨,很有時尚感。這的確是我對穿著白色襯衫、藍色牛仔褲帶著墨鏡的Borey的第一個感覺。妙的是,出發前都是我和他在連絡的,然,到了當地反而彆扭躊躇了起來,不知道要怎麼開口跟他談論旅程的安排以及價錢。

對於不熟的人總是會保持一點距離的這種性格真是糟糕啊!還好他很有經驗,很快的就決定帶我們去洞里薩湖,價錢也跟郵件上往來的差不多,甚至還便宜了一點點。這點,讓我很是吃驚!你瞧,這就是都市人的多疑之心!總覺得這些紅牌導遊不趁機對這些觀光客撈一回要等到甚麼時候。

四天相處下來,我發現我之所以對柬埔寨人有很大的好感皆來自於Borey,論古蹟、神話故事解說,他的功力沒甚麼讓人覺得驚艷,這些東西透過書籍其實也能自己知道;然,他所帶給我的,不是那些照本宣科的東西,而是活生生的『柬埔寨人的生活』。透過他,我們了解了柬埔寨的物價水平、醫療體系、大專學雜費、專業導遊考照、政府貪汙...等事;除此之外還有柬埔寨人天生的簡單、靦腆與天真,就像我之前所說的因為覺得他已經當導遊許久,見過許多世面,人際分寸的掌握肯定是得心應手,然,Borey他謹守應有的份際,不遲到不早退,客氣有禮貌的滿足我們所有要求,在炎熱的天氣裡,貼心的幫我們撐傘搧風,還教我們拍一些搞笑照,偶爾鬧他時他會害羞的笑一笑,有時候則是放開懷和我們一起玩,聊聊他的經歷或者喜歡什麼東西。吃飯時遇到當地價和觀光客價的狀況,他也會主動跟店家說以當地價來計算,信任,無形中慢慢的被建立。

或許就是這樣吧!與他的互動中,我找到了簡單的快樂與信任。於是,親愛的,一個好的導遊對我來說,已經不是把景點、神話故事講解的很生動詳細了,重要的是那些發自內心真誠所透露出來,獨一無二的點點滴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