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8, 2008

【約翰尼斯堡】洲際InterContinental

對於機場附近的旅館,我的刻板印象為:過境旅館,所以等於:應該不會好到哪裡去,裝潢、擺設、餐廳什麼,大概就一般般,力求簡單乾淨極可。

南非最後一天的行程表,雖然移動到約翰尼斯堡,但,什麼景點都沒有排,只有機場隔壁的旅館:INTERCONTINENTAL JOHANNESBURG O.R.TAMBO AIRPORT 。我的刻板印象使得我一進入大門之後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似的大吃一驚!InterContinental不愧為知名連鎖飯店,大廳,雖然沒有大型水晶吊燈、高聳的大柱增顯磅礡氣勢,但,雲白色的大理石地板、挑高的空間、任光線自然流洩的大片落地窗、幾張布製椅子、加上連至天花板的木製擺設櫃,櫃子裡擺放著陶作圓型盤,在黃褐燈光的投射下,有一種不失大器,內斂的優雅。


intercontinental Johannesburg 1
樓層上的走廊寬敞,天花板中規中矩,沒有繁複的巴洛克邊飾,牆上掛著幾幅圖,角落邊則插著橘色的火鶴,看起來並不特別華麗,但仔細一看會發現,一旁的璧燈的裝飾長尾,是Kudu或者Impala這種非洲大羚羊頭上的角。不清楚是真是假,但也夠瞠目結舌,只能想說飯店還真配合非洲動物風情。


intercontinental Johannesburg Room1
除了走廊,房間內的非洲風情也著實讓我嚇了一跳,這裡的非洲風情當然不是指地上有豹皮、牆上有鹿頭;而是在玄關處,一般飯店會放置行李架處,正杵著一大大,像只有在【神鬼奇航】或者【印第安那瓊斯】裡,會埋藏著大批寶物的那種四方箱,而且是完全實木,重得要命連移動都很困難的大箱子。我好奇的打開看看,裡面啥都沒有,倒是可以藏一個幼稚園的小孩進去!!一旁的液晶電視內嵌在木作櫃裡,然,這木作櫃上的卻還包裹著一層米膚色的鴕鳥皮,就這麼從地板一路延伸製天花板。我摸著這觸感細滑的皮,心想,這面木作假櫃還真是所費不貲,挺嚇人的;至於房間的格局,跟一般的歐美連鎖旅館沒甚麼兩樣,適當的空間大小、長毛地毯,容得下King size的睡床區擺放著兩張小床,而床的樣子,就如同一般認知美式的那樣,厚厚的,感覺一躺下去,整個人就會被包裹在其中。比較特別的是他的Mini Bar。不像一般都設置在房間玄關處,卡在衣櫃旁邊分享一小角,這裡的Mini Bar是獨立自己一個櫃子出來,高腳酒杯、冰桶、咖啡杯、紅茶壺、煮水壺......一應俱全。
intercontinental Johannesburg Room2
最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咖啡機並不是美式咖啡機而是Nespresso咖啡機,也就是所謂的膠囊咖啡機,膠囊咖啡機的好處在於簡單方便,按壓一下,30秒到一分鐘內就有一杯風味滿滿的咖啡。入住期間,我並沒有特別使用這台咖啡機,但光是看,也覺得挺賞心悅目的。至於其他的,如茶包、調棒、糖包則都整整齊齊的擺放在抽屜哩!最棒的是,裡面還有開瓶器。住過這麼多飯店我一直覺得台灣的飯店很奇怪,Mini Bar的備品很多都不擺放開瓶器,也不會擺放紅白酒杯,往往都還要打電話去房務中心要。這點,其實挺可惜的,雖然始終都要得到,但總覺得如果房間裡就有擺置的話,表示飯店思考的多周延一點,比較面面俱到,相對的,房客(酒客?)的好感度也會多提升一點。

室內沒有辦公寫字桌,倒有個帶鏡的梳妝台,網路線網路孔都設在這裡,效能性還算OK;靠窗的位置則擺放著一張單人沙發椅,整體感覺既不會像商務飯店那樣弄得很精簡、冷冰冰,也不會流於像家庭式那樣太過溫馨,屬於有點居家暖調又融合點商務格調的適中風情。
intercontinental Johannesburg bath
浴室的部分,乾濕分離,格局中規中矩,但不管是洗手台或者是浴缸,都是用黑色大理石砌的,比較特別的是,浴缸旁邊的牆,掛著一大幅的木雕壁飾,突顯非洲風情;而廁所的衛生紙,固定三角摺痕的小貼紙,則是印有豹子腳印的貼紙,讓人看了不覺莞爾。
intercontinental Johannesburg res
餐廳的部分,也讓我嚇了一跳。如果依據我的刻板印象,機場附近的飯店的餐廳應該都只會是馬馬虎虎,但,INTERCONTINENTAL JOHANNESBURG O.R.TAMBO AIRPORT絕對不會讓自己成為這樣。Grand Hotel一般彰顯氣勢的圓形大柱雖然沒有出現在門口大廳,在這裡卻一根一根好整以暇,對稱而有紀律的佇立在兩側;落地玻璃大窗在挑高的空間裡由上至下、由前至後連延一面,自然光透過薄紗窗簾隱隱約約的灑落進來;遂,不管是在這裡早餐或者午茶,感覺都非常愜意;牆面則放置著南非的代表物,由石頭雕塑的祖魯面具及一個個鴕鳥蛋連串而成的裝飾品,非常的有特色。如果說國際機場代表著一個國家的門面,這個過境旅館則善盡職責的透過各個角落,將南非的特色一個個的介紹給過往旅人。

至於餐點,晚餐的部分,我們只試了簡單的輕食,如漢堡、三眀治。Jimmy點了Steinbuck(註圖)羚羊肉所作成的漢堡。老實說,看到菜單的時候我也很想要點一份來試試,但,這種小羚羊長得就像卡通影片中的小鹿斑比一樣,眼睛水汪汪、睫毛長長的,樣子很無辜純真。王小花同學與珍妮佛看到我也躍躍欲試,立即給我一個譴責的眼神;我並非甚麼善男信女,對於怪食物,尤其是旅行時的土產,他處很難嚐得到的東西更是有興趣,但,正所謂同儕壓力,我相信要是咬下一口回來肯定被宣傳加不停叨唸,只好強忍作罷!席間探問Jimmy,本想說羚羊、羊都是羊,多少都有點腥羶味,但據他的形容是:沒有。肉質不乾澀但也不會很軟嫩,至於咬下Juicy的程度,他還是比較偏愛亞都巴賽麗廳的漢堡。

早餐的部分,我點了班尼迪克蛋,Jimmy是蛋捲,其餘兩個則是一般的美式早餐。班尼迪克蛋,水波蛋的部分煮得有點過頭,有點老;荷蘭醬的部分,完。全。嚐。不。出。來,遂,衝其量這個班尼迪克蛋就是英式馬芬(滿福堡上下那兩層)夾水波蛋及火腿的組合;蛋捲的部分,光是看就覺得蛋皮的部分也是煎捲的有點過乾,少了濕潤的感覺,而內餡的部分似乎也沒有滑嫩蛋液的感覺,只能說所有的食材材料組合都對了,不過,嚐起來就是缺少了什麼。除了主菜的部分,餐廳也有設Buffet台,生菜、水果、麵包、糕點就如同其他飯店一樣,擺放得很精緻漂亮,吃起來中規中矩不會出錯卻也沒多大新意。

由於只在這裡過一夜,無暇再到附設的公共設施,如游泳池及健身房看看,不過,從官網看,覺得他們泳池區設計的也挺漂亮的,沒能到裡面晃晃也真是有點可惜。

以過境旅館的角度來看,不論是視覺設計、當地特色、便捷、舒適度,這裡,無疑是一間營造的相當好的旅館,也讓我重新改觀:不能小看了機場附近的過境旅館。

註圖:
這就是Jimmy吃下肚,Steinbuck,小羚羊,的模樣。無害的樣子確實會讓人產生:妳/你怎麼忍心把牠吃下肚的感覺。這問題,其實很難論斷,牛也無害、雞也無害、豬也無害...但,下場也同樣成為『肉』;文裡雖然有提及不確定走廊燈飾的Kudu角是不是真的,但,老實說,我個人覺得,應該是真的,但這些東西是不是獵殺動物得來,我想,也應該不是。野生的動物世界,充滿弱肉強食,不論是Impala和Kudu,都經常成為獅子、豹子嘴下的亡魂,食完肉之後,骨頭、角..全被棄之於灌叢裡。我想,很多就這樣被拿來加工後製,販售;至於Steinbuck的狀況,暫且先撇去衛道眼光,其實,就跟你/妳在法國超市裡發現有賣兔子肉是一樣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