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4, 2008

【南非。獵遊Safari】Cheetah

Cheetah,又稱印度豹(獵豹),只是,稱之印度豹的Cheetah在印度,已經絕種。

在南非的時候看見Cheetah,並不是在叢林裡,而是在南非某處保育協會裡。來此之前,我並不了解這個全世界在陸上奔跑最快的動物(時速可達110-130KM)已經快要滅種。印度豹在冰河時期因為氣候變化,導致初期的滅絕,隨後因為物種稀少,尚存的印度豹們只好近親交配以繁衍下一代,然,近親基因相近卻又導致腳趾歪斜或者其他畸形影響其在叢林獵捕生存。印度豹體型精瘦,相較於美洲豹、獅子等大型貓科動物來說,唯一攻擊的武器只有賴以速度襲擊,因此,無法跑快的獵豹既沒有辦法追捕羚羊、野兔覓食也無法避免成為獅子、鬣狗嘴下的亡魂,生存數跟著銳減;再加上非洲畜農對印度豹有著錯誤的誤解,認為印度豹會吃他們所畜養的羊,因此只要看到印度豹在農場附近出沒,便旋即開槍射殺,導致原本已經稀少的印度豹更加的稀少。

根據研究,印度豹是不吃人類畜養的羊的,他們多半偏好野生羚羊,然,畜農不懂。為了讓印度豹不因人類的迫害而絕種,保育協會的人開始免費贈與訓練好的安那托利亞牧羊犬給畜農,讓這些牧羊犬幫忙保護羊群。乍聽之下有點不解,在我原有的認知,豹子不管怎麼樣都是比狗更具有攻擊性的。確實是的,但在聽到安那托利亞牧羊犬:Moroco寬宏而有氣勢的叫聲之後,大概也能夠理解比起其他黑豹、花豹,沒有搏鬥技巧且氣力顯得比較小的印度豹在聽到穿透力極強的犬吠警告聲時不免也會評估一下勝算。這種安那托利亞牧羊犬迥異於我們一般看到的那種腳細細長長跟萊西長得一樣的牧羊犬,毛茸茸的身軀下有著非常有力的雙腿,乍看之下會因為他碩大的體型有點嚇到而不敢靠近,實際接觸後卻發現它其實還蠻溫和的,難怪可以跟羊群處得很好。

Cheetah
因為牧羊犬發揮了成效,畜農們也開始體認到人類其實和印度豹是可以和平相處的。動物界自有其一套自然法則,若是在物競天擇的法則下印度豹被其他動物獵殺而亡還不致叫人心痛,但若是因為人類的射捕而導致滅絕的危機,那就是人類的問題了。我們在保育區裡看著Cheetah,姿勢優雅、靈巧俐落的跑跳,雖然知道他們在這裡會得到妥善的照顧,雖然這裡的空間也足夠他們自由的跑跳;但,再怎麼樣,總覺得還是無法跟廣大的非洲叢林所相比(看過動物星球頻道介紹過Cheetah的人就會知道他們在叢林奔跑的樣子是多麼的驚人及優美)。衷心的希望有一天牠們不用再這樣被人類小心的照料,能夠自由的回到叢林裡過著原野的生活,也希望這些原屬於亞洲種的獵豹,有一天能再出現在中亞及印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