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4, 2013

【前進,奈良馬拉松】阪急全線一日乘車券

2011年看【阪急電車】這部電影的時候,雖然有想過有機會的話,也來搭一下好了。可幾次計畫趕不上變化,加上有時候工作雜事一多,沒那麼多時間做旅遊計畫,常常都是臨出發前幾天才開始張羅,就也沒特別執著於非走甚麼行程不可;然,細部地點可以不張羅,但交通票券這種事情可不能不想一下,且,沒計畫的時候,交通票券反而可以幫上忙,隨之應用倒也可以走出不一樣的風情。

當時,很快的就決定要先張羅一張阪急全線一日乘車券,主要是因為我很喜歡阪急電鐵電車的造型,不管是外觀或者內裝,復古的風味都讓我很喜歡;遂,就算沒有特別計畫,乘著電車,隨意的出站,這樣,好像也不錯。

這張僅限外國遊客購買使用的乘車券,購買地僅限海外旅行社以及大阪區域少數幾個購買點。阪電,是以大阪為起家,因此,日本境內購買點除了關西機場旅遊服務中心之外,其餘的點,通通都在大阪,而且,車站內並沒有販售,憑著護照一次只能購買一張,海外旅行社則沒有限制張數。(請自行參閱販售點)。我是在台灣的旅行社買的,主要是剛好看到買二送一的活動;日幣匯率高漲的情況下,換算下來,買二送一似乎比在當地購買要划算一些,一行三人馬上決定買兩套,一人兩張分著用。

這次的旅行,大家雖然都各自有各自的行程,但,有志一同的決定前往神戶光之祭典,對住在京都河源町的我們來說,光來回三宮這一趟,一張700日幣票面的一日券,就已經充分划算(來回1240)
而剩下的一張,行程鬆散的我決定還是要一探究竟今津線。友人們也沒有特定的行程,相約一同前往。有了這張票,我們更加肆無忌憚的各站都出的探個究竟,一天走來,還沒有辦法把有川浩筆下的今津線各站玩遍。
但,就這麼隨意的踏著,卻也深深感覺到,雖然才八站,短短的一條線,今津線每站每站都很有自己的味道與風情,非常有意思;有川浩的觀察,實在細膩。一條短短的線路都已經這樣,更遑論阪急整個延伸出來的其他線。連友人都說,前一天相約神戶的時候因為她還有一些時間,遂,在搭神戶本線的時候就搭車到前一站:春日野道時,隨意晃蕩中還發現了一間古樸的手工煎餅店,即使語言不通,老闆娘也很熱情的跟她介紹了煎餅,並且贈送了她一兩片煎餅,為她的旅程畫下獨特的美妙樂章。

之前寫阪急電車觀影心得時就瀏覽過阪電的官網,發現他們的沿線情報做得極為精彩,分門別類以各式主題:如歷史自然、雜貨風情、郊山健行、巧克力甜點特集規劃出一日遊的參考行程,讓外地遊客可以很快上手,按圖索驥。如果沒有事先查好的話怎麼辦呢?!沿線各車站內都擺置了各站的簡介,內有周邊地圖,店家吃的喝的買的都有介紹。雖然乍看之下覺得每站都印,好像有點浪費不環保,但後來我翻了翻覺得這樣的設置還是挺有便利性的,畢竟出門在外有時計畫趕不上變化,如果站內就有相關資料,可以做立即性的調整。而且,日本是個很喜歡依照季節時令推出相關活動的國家,參考站內期間限定的海報,有時會得到意外的收穫。像我們因此而看到了:收集寶塚線七福神的活動,集滿七個印章就可以換阪急電鐵的模型,這整個讓有收集御朱印的我跟鐵道迷的友人相當的扼腕。要是時間多一點,這張一日乘車券肯定會發揮得更加徹底。

去京阪神的時候,就買一張阪急全線一日乘車券吧!途中下車的旅行,有時候,會帶來更多意想不到的樂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