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07

【青島】Jasco裡用餐的一家人


在旅行的途中,我不太拍人。面薄,總怕拍了人家,人家不高興,惡言相對;當然,也可以選擇事先詢問,但,同樣,因為面薄,怕人家拒絕,而且坦白說,拍照這檔事,告訴人家,人家有所準備,怎麼都失了一點自然。

在Jasco忍不住遠遠拍了這家人,最主要還是因為這家人用餐的姿勢實在是太妙了。注意到了嗎?爸爸媽媽及兩個小孩,全是一隻腳跨踩在椅子上吃飯。當時第一個反應是:哇~真不虧是一家人啊!好豪邁啊!

我不確定中國東北方的文化是怎麼樣!?但,當其他當地青島人用餐時,都是兩隻腳好好的置放在地上,那,這樣的姿勢在中國東北方是不是普遍?有待商榷!當然,我是可以解讀為豪邁,可,畢竟小時候我的家庭教育教導的就是坐要有坐相。所謂的坐相,指的是背挺直,兩腳好好放在地下;像這一家人用餐的姿勢,當然是不被允許的,尤其在公眾場所裡,會被認為粗魯、沒有禮貌

並無置喙的意思!只是,當時看到這畫面,深深覺得難怪人家會說言教不如身教。如果父母平常用餐的時候就是這個樣子,那小孩也理所當然會覺得用餐的時候就該這個樣子。所以,真的是要注意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