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7, 2007

【中國】動車

【上海ShangHai】
話說我家王小花,每次從上海到蘇州一定都是請當地熟稔的司機開車載她去,上海到蘇州距離84KM,車程大約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之間。王小花多次想過要不要試試火車,可卡在對於中國火車的印象:人多、擁擠、有扒手...想到這些,馬上就意興闌珊了起來,最後覺得還是搭車要來得安全些。這次因為多了個人,也就是我,搭火車的慾念又再度油然生起。老實說,對於大陸火車的印象,我和王小花是一樣的,而且還多了破舊、骯髒兩個名詞,一個人坐我可能都還會考慮一下,但兩個人一起,膽子也大了些,遂而一口答應。

決定好要搭火車,王小花馬上打電話給旅館的禮賓部要他們幫我們買火車票。根據禮賓部的回報,現在上海多了一種動車,是一種節能火車,而且從上海到蘇州約只要30-40分鐘,一張人民幣25;雖然搞不清楚什麼叫動車,但一聽到最快只要30分鐘就可以到達蘇州,王小花毫不猶豫馬上決定就要最快的動車,完全不管請旅館購買火車票還要加收額外的服務費(相較於叫車一趟1000RMB,加收手續費我們兩個人都還花不到100RMB,絕對是省多了)


就這樣,第二天我們懷著忐忑的心情,拿著車票到了上海火車站。上海火車站,憑票才能進入,門口還有行李安檢器,嚴謹的陣仗搞得每個人只能在外排排站,這下搞得我們更緊張的提著隨身行李,深怕一個不注意東西就被順手牽羊掉。

進了車站後,心情也沒有因而跟著放鬆,或許因為不是假日,火車站大廳並沒有很多人,然,隨著指標前往發車月台,這才發現人早已都在候車室裡等待,而候車室,大的超乎想像,跟個小型學校禮堂沒啥兩樣,每張椅子上面坐著人,可想而知平常出入火車站的人數有多驚人。


上了車,沒有電影電視所誤導的那些亂七八糟的擁擠吵雜影像,車廂體乾淨明亮,座位,和我們高鐵標準艙一樣呈現著一邊兩個座椅以及三個座椅的排列,直到那個時候我都還沒有意識到這所謂的動車就是高速列車。隨著列車啟動慢慢加速,前方的螢幕顯示時速已超過兩百公里,不禁吒舌,這...整體感覺跟六月底坐台灣高鐵到烏日沒啥兩樣,速度快、又平穩、車廂乾淨且全面禁菸,重點是票價只要25RMB,合台幣大概110元,以類似的距離來算(台北→新竹),我們的票價290元,貴了一倍,不禁讓六月底在車上為台灣高鐵高昂票價辯護的我當場徹底感到沮喪。

瞧瞧!大陸再也不是昔日的吳下阿蒙,每分每秒進步的叫人驚嘆,在我們沾沾自喜也有跟日本新幹線、法國TGV一樣的子彈列車,他們也不惶多讓的和法國合作出來了,重點是票價平易近人(一等艙也才多6RMB,而非像台灣高鐵標準和商務差一倍),而且所有的停靠點都在城市中,不像我們,不但偏離市區,周邊配套接駁也沒相對做好,導致下了高鐵還要額外支付一筆車費,成本加倍。

我當然明白兩者狀況不能相比擬,在社會主義下,不管是要徵收土地或是做任何發展,一聲令下誰敢多說什麼;另外,大陸人口眾多,以量制價,加上運輸需求,票價自然可以平易近人和藹可親。但,這當口我不禁想台灣高鐵是不是也該好好思考一下在所有台灣民眾普遍反映票價太貴以及離都心太遠接駁不利,大大打折了使用慾望,他們是不是也該變相有什麼配套措施。而更糟糕的則是我們的台鐵,他們已經佔了所有的地利之便,所有的站點對於民眾來說都是相當便利,然而他們所提供的服務是什麼?車廂車體老舊,最快的自強號時速130KM,明明是對號入座還超賣站票,造成不管是站著或是坐著都是一種不公平(坐著的被站著的影響,站著明明沒座位還要付跟坐著的人一樣的票價),也大大造成安全憂慮。

台灣不大,但怎麼樣發展更便利的交通,有助於紓解逢年過節的壓力,或者因而開拓觀光。這些,都應該是該被好好思考的課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