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2, 2014

【前進,名古屋女子馬拉松】京都釘拔地藏(石像寺)御朱印

【京都Kyoto】
在這回的御朱印蒐集中,釘拔地藏的御朱印是我最喜歡的一個。

集御朱印的過程中,我最害怕的就是要按鈴才能請寺廟的師傅出來書寫的那種。理由,不消說,正是因為我根本就不會講日文,也於是,如果沒明顯的「御朱印」公告貼在窗台上,我很難闡述我想要寫御朱。當然,拿集帳冊出來一撸過去,多半是沒甚麼問題,怕只怕人家沒在寫,那,場面就尷尬了。

京都西陣本就非觀光路線,遂而石像寺也鮮為觀光客所駐足。會去那參拜的多半是當地居民,有點年紀的老先生老太太更為最,是以收付所平常是沒有人的,有事敲鈴才會有寺內的師傅從裡面出來,我到石像寺的時候就是這樣。一開始,我以為沒有人,只有在外隨意晃晃,直到一位老太太開門進去敲鈴,我隨後跟進,觀察了一下發現桌上有毛筆,心想,那應該是會有寫朱印才是。安心在一旁坐著,想,就算等等講不出來,拿出納經帳檯前一放,應該也懂我的意思吧!

果不其然,到我的時候納經帳一拿出來,師父就開始拿出朱印盒、倒墨汁、沾毛筆。石像寺的朱印很有意思,尤其是左下釘抜模樣的朱印,一印道盡石像寺的重點。由於甲午年開始重拾寫書法,觀看這位師父寫字的模樣,更有感觸。石像寺的這位師父,寫字的時候感覺靜心又內斂,下筆非豪氣揮灑的那種,反而比較像斟酌過後才下筆,力道的掌握很有餘韻,輕盈中又有厚度。不管是置中的大字、右邊日期的題字或者石像寺那頗具藝術氣息的字體,全都是由大楷毛筆所寫出來,心感佩服之餘外也不禁反省自己即使是有心練習書道,但每次在寫的時候,心,好像還不夠安定,後面腦中都不免油然冒出:快點結束、快點結束...,頗有點急躁的感覺。

相由心生,字也由心生,這位師父沉靜書寫的表情,我已好好烙印在心裡。以後,書道的時候要更平心靜氣一點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