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1, 2014

【前進,奈良馬拉松】祈願學業成就的HB鉛筆

【京都Kyoto】
剛看到山椒魚寫的4B鉛筆。沒想到,在日本,鉛筆背後的眉眉角角有這麼多不同的意義。讓我想到在菅原天滿宮看見的祈願小物。

日本的天滿宮,就點像我們的文昌,司管學業,供奉、敬拜學問之神菅原道真。菅原道真乃平安時代的學者,從政之後得到重用一直晉升;不難想像,鋒芒太露的人總是會遭人覬,同中國朝代的那些有名的文官一樣,被陷害再被流放,鬱鬱而終,死後再異相四起,大鳴大放成為傳說,成為天神信仰的一部份。


以前到天滿宮,大多只注意「牛」,因為牛為天神所使用的神物,是神使,遂,摸哪裡就保哪裡(摸頭治頭痛,長學問,摸牛肚保腸胃健康...),只要經過天滿宮就總是先找牛摸摸,很少再注意什麼。

菅原院天滿宮,位於京都御苑附近,不大,隱藏在住家處中間,很容易被錯過。或許是因為下雨天,天滿宮沒甚麼人,花草植物看看之後繞到了祈願受付所。仔細打量,在各式除去病氣或是祈願交通安全..等御守外,瞥見了「鉛筆」。轉念一想,也不意外,既是奉拜學問之神,買個鉛筆祈祝考試順利也對。只是,再仔細一看,是HB鉛筆;那時我想的是,考試的時候畫黑格不多是用2B嗎?還是日本考試的時候用的是HB?當然,就算不考試的時候,一樣是可以用HB來作筆記或者上學的時候使用;只是要是以我來說的話,還是會比較想拿被加持過的鉛筆進考場,心裡感覺上,都好像也跟著安心許多。就不知道日本人是怎麼想的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