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8, 2013

【香港】叮叮

從來沒有搞清楚過它叫什麼名子。基本上,不管是舊金山的cable car或者是香港的這種有軌路面電車,我都自己稱之為:噹噹車。會叫「噹噹」原是車子停站時都會發出噹啷噹啷的鈴鐺聲。後來,才知道香港的這,有他專屬的名子,叫:叮叮。之所以叫『叮叮』,一樣是行駛的時候為了警告行人小心而發出的叮鈴叮鈴的聲響。

有軌的電車,全世界很多,但香港的叮叮知所以特別,乃在於它的有軌電車,是雙層的,而且,沒。有。空。調。

第一次到香港時,因為好奇,當然有坐過這可愛的電車。可年年過去(至少有十年),幾次到香港都再也沒有坐過叮叮,箇中原因非常簡單,因為交通工具還是以使用地鐵為大宗。要不是這回酒店在軒尼詩道(Hennessy Road),又位於金鐘與灣仔的中間,我大概也很難再想起『叮叮』。果不其然,入住的OZO Wesley前就有一站(軍器廠街),遂,後來港島上外出,我們幾乎都是搭著『叮叮』
十幾年過去,『叮叮』如往常一樣,慢悠悠的,後門上車前門下車,車資,從原本的2元變成2.3港幣。十幾年間只漲了三毛,合台幣才多1元多。『叮叮』應該是史上最便宜的交通工具了。

長型四角方正的『叮叮』,空間並不大,但我特別喜歡上層;木造,內裝,很有復古的感覺;有位置,不趕時間的話,就這樣坐著迎風悠悠晃晃的,很舒服。而居高臨下,看著香港道街小巷內高低大小不一的招牌,人來人往穿梭在叮叮鐵軌之間的人們,也許只有短短兩三站,都能體現:這,就是香港居民的生活。
『叮叮』,很有個性,也是城市最佳廣告效應的代表工具,包覆上廣告的『叮叮』,每台都不太一樣,有些是現代流行的掛著周杰倫滿街跑的,有的是走古典風格的音樂會宣傳,有的則是線條簡單的筆電介紹,紅的、白的,塗鴉彩色的,每台都讓我看得津津有味。曾經還有看過被包車,掛滿氣球,妝點猶如迪士尼才會出現的南瓜馬車。看著它悠悠晃晃的駛來,忍不住都會想說:是哪個王子或者公主坐在上頭呢!?真的是很有意思。
延伸閱讀行駛路線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