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4, 2011

【前進。日本山陽】岡山縣立美術館裡遇見若沖

【岡山OKAYAMA】
岡山縣立美術館是我完全沒有預期要去的地方。之所以會去乃是在岡山的路面電車裡看到【琳派●若沖と雅の世界】特展廣告海報。當時特別有印象是剛巧前一陣子不知怎麼著剛好看到了嵐裡面的大野智的專訪裡提及了他喜歡的畫家:伊藤若沖,後續又擔當了介紹了伊藤若沖作品的主持人。『若沖』=『公雞』這影像停留在腦海裡好一陣子,遂,在路面電車上一看到海報時,即跳出:『啊~我知道這個』,有點了解日本藝術,沾了一點邊的自我膨脹感覺良好。

雖然知道,但當下並沒有決定要看,畢竟當天主要的行程還是在倉敷。之所以還是在閉館前衝進去一睹真跡,乃是倉敷的陽光實在太毒辣,已在那裏好一陣子的我,實在沒有辦法靜心再悠哉晃蕩,仗著自己有山陽pass,毫不猶豫又坐著電車回岡山躲到有空調的美術館裡。
伊藤若沖是日本當今最知名的畫家之一,江戶時代的畫家。作品以動物聞名,尤其公雞為最。記得之前看大野智的節目介紹,他對於伊藤若沖裡的公雞羽毛繪製之細緻,讚嘆有佳。親自一覽真跡一看,當時我也是萬分讚嘆,因為筆觸細緻到讓人覺得這羽毛像立體的一般,栩栩如生;每隻雞,不管是脖子上的羽毛或者微翹的雞尾,用色鮮豔且獨特,表現張力強,充滿著生命力。最神奇的是,明明就是百來年前的作品,可畫作的色澤卻保存得極好,連雞冠上的疙瘩都可以看得見,以致每一幅都讓我傾身彎腰的細細觀看好久。
除此之外,還看了一些所謂「琳派」的作品。不過,畢竟還是涉略不深,只能單就作品呈現出來的亮晶色澤做最簡單的觀賞。

也許前去觀賞的契機,有點汗顏(為了吹冷氣),但是,就結果論來說,不謂為是豐富的收穫。畢竟,即使到了收藏「琳派」大宗作品,京都的細見美術館裡,也不見得能碰上它擺出伊藤若沖的作品啊!

【相關資訊】
在哪裡:日本岡山市北区天神町8-48(路面電車:「城下」下車徒歩3分)
幾點開:09:00~17:00(周一休)
幾多錢:特展/800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