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1, 2010

非當令和菓子:櫻餅

【京都Kyoto】

在葵祭的時候,還能吃到櫻餅,實在叫我大感意外,畢竟,當令該食的季節性和菓子,應該是柏餅(かしわもち)。在京都南座經過『祇園饅頭』,先看到的其實也是柏餅;可沒想到再定睛一看,發現了旁邊的櫻餅,而且還是道明寺櫻餅。關東和關西的兩種櫻餅,我比較偏愛用道明寺糯米作成的櫻餅,最主要是因為那黏稠又帶著一粒粒粗礫感卻整個呈現晶瑩剔透的樣子,特別好看。內餡,當然是日本人最喜歡的紅豆餡,可或許外裹著一片浸漬過鹽水的櫻葉,食來的時候既有櫻葉的香氣,甜中又帶點鹹,清清朗朗的,很迷人。

而櫻餅最有名的,當屬嵐山:鶴屋壽,或許是幾次去嵐山都不是春天,也沒特別注意,自然沒食過本店的道明寺櫻餅。後來吃到,反倒是逛京都車站旁邊的伊勢丹百貨地下美食商場裡,覺得真妙,又是在不是櫻花季的季節裡看到。鶴屋壽的道明寺櫻餅,是由兩片鹽漬櫻葉,上下交疊包覆著,外觀上看不出道明寺糯米,只有輕輕掀開一角,才能看到裡面黏呼中又粒粒分明的內餡;偏白的色澤也和其他家粉紅粉嫩的很不相同,可看似樸實的櫻餅,嚐來卻比其他家要來得更令人著迷。或許是鹽漬櫻葉比較濕潤、軟硬適中,或許紅豆泥細緻且甜而不膩,也或許道明寺糯米嚼來比較溫潤,總之,三方交會起來,組合完美,讓我坐在HARUKA的時候還深深反省自己怎麼那麼小氣只買兩個,應該要一次買一盒啊(6個)

延伸閱讀:
迴紋針的[記食] 京都‧鶴屋壽 抹茶歐蕾與櫻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