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4, 2014

【前進,2014名古屋女子馬拉松】若宮大通上的鐘

【名古屋Nagoya】
其實,是因為百貨公司還沒有開,所以只好路上閒晃,才會在名古屋高速2號東山線的高架道路下,發現了這座鐘。

之於我,它的特別,在於鐘面上子、丑、寅、卯...這幾個字。
每次去日本,我總覺得原有的中國古老智慧,日常生活裡,日本似乎比我們保留、應用的還要多很多。拿農民曆來說好了,他們很依照著節氣過日子,即便是過著西洋曆,但春分、秋分這些日子,他們放假,因應該吃的東西,每個國民好像都會準備,從沒少過;反觀我們,不看農民曆的話,連哪天是春分哪天是秋分都不知道。

而天干地支的應用,也比我們多見。這鐘上的時辰,是一例;他們月曆上寫著的寅月卯月辰月巳月...(1月、2月、3月..以此類推)也總是讓我一驚。畢竟,他們過西洋曆的歷史,還是比我們悠久啊!至於台灣?!除卻中南部,在北部生活的我們,這些古時候留存下來的智慧,似乎在匆促繁忙的節奏下,漸漸地被遺忘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