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3, 2015

【日本】高山、北陸地區周遊券Tourist Pass


因某些緣故,最近查看了一下日本北陸與中部的一些新出的交通票券。這一看,不得了,覺得JR東海根本就是懲罰先去北陸自助過的人,竟然在2014年後陸續推出了與濃飛バス北鐵バス加能越バス相連合的一些通用票劵;更甚者,在今年七月竟還延伸出了個擴大區域版,搞成了個一路從名古屋繞至北陸再從關西出去的Tourist pass

光看這個pass延展出來的區域圖就已經叫我夠吃驚的了,細看價錢之後忍不住嘆了口氣,嘆氣只為自己太早就去北陸;這個五天版的周遊票券,售價居然只要¥13500,中間還包含了一段新幹線,看得曾經去過的我,真是心在淌血。2013年的北陸行當初我為了交通的事情著實花了不少腦筋。主要是當時,鐵道方面,JR東海根本沒推出甚麼相關票券,光鐵道從名古屋上高山市,普通車一段票就要三千多日圓,要是特急,車票價則更是恐怖的飆漲到快要六千。是以當時我們只能全以高速巴士當作交通工具來使用。而此時,看到¥13500的價錢還可以一路搭到富山去再繞至今澤、福井..等地,一路下至大阪,怎麼不叫我感嘆,兩年光景,變化多端。

別說繞去大阪了,就我之前13年的版本,光名古屋到高山這來回坐特急電車,¥13500就已經快要回本了,更遑論後來還有一路上至富山、高岡再轉加能越バス從五箇山、白川下接回來的巴士費用。

在日本,高速巴士的行進速度也不差鐵道多少(多30分鐘左右),但,說到方便度,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鐵道,除了班次時刻比較多好掌握之外,另外也看過有些人覺得,從名古屋一路上去到飛驒古川的鐵道風光,十分的漂亮的風評。可,鐵道的費用實在太貴,當時的我整個計算下來實在買不下手,只好選擇了巴士來連接。我想,在2014年前去北陸玩耍的人,應該多選擇這種方式吧!

北陸的巴士系統,連結的也算完整,問題是,除了比較大的觀光景點車次較多之外,要深入到五箇山或砺波比較山區的地方,班次就會變得比較少,而且選擇停靠點的地方也要很注意。找相關的資料並不難,討人厭的是各家巴士系統乃各自為政,要購買的話,有的還非得到某處才買得到,加能越バス北鐵バス即是。像當初,我並沒有特別計畫要去高岡,但加能越與濃飛當時搭配出來的這張白川郷・五箇山世界遺産乗り継ぎきっぷ聯合巴士票(God~剛看最新版,還少100元變¥3500)只有在高岡與城端有賣,遂,我們還得先從富山坐電車到高岡去才能買到票,不可不謂波折。可現下,這套票,鐵道巴士全都整合了,也就是說除了部分需要預約的巴士之外,其他查好時刻表,就可以一路到底,方便度破表啊

兩年前光為了交通路線要怎麼連接而傷腦筋的事情歷歷在目,雖然過程很艱辛,但現在回想起來,老實說,我尾椎已經翹起來了,那時我可是就已經這樣把北陸所有的交通系統統整起來跟這張tourist pass差不多了啊!!!

而現在跟以後要去北陸岐阜、高山、白川、富山、立山黑部、金澤、加賀、福井玩耍的人真要感恩啊!這張周遊券一出,省時省力又省大把銀子啊。這佛心來著的票券,只有曾經規畫過的人才會懂得需要感恩與叩首的眉角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