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0, 2015

【日本】來自小魚高山的明信片


【高山TAKAYAMA】
嚴格說來,小魚是從金澤捎來這張明信片的,但,明信片上秀的是高山祭。有去過高山的人對於屋台車一定不陌生。即便不是祭典時,櫻山八幡宮的屋台會館裡,也都見得著屋台車的身影。

高山,是個小而巧的城市,雖說有小京都的美譽,但我個人沒有很喜歡這個比喻,因為,這詞添上了就很容易讓人產生「比較」的聯想,從而產生...『嗯..也還好吧!京都,要更讚』。起碼,我是這樣的過程。可,就這一念的產生,我自己覺得對高山市就是一個不公平。她有她自己的特點,自己的美好,只因古樸就被冠上小京都,反而削弱了自己的恬然。


我自己行經高山的時候,因為把它當作交通轉運站,是以原本計畫停留的時間就不多,停留大把的時間也多用在溫泉旅館裡好好放鬆享受,古街景象,只有匆匆掠過,傳統陣屋、咖啡店...也沒有時間探訪,心裡多少還是覺得有點可惜。

小魚在明信片裡這樣寫道:
親愛的阿貝,
在【高山祭屋台會館】看10分鐘影片時,想起2010年的京都時代祭,真是精采極了,那也是我第一次特別For祭典而去的行程,當然是因為妳嘍!完全沒想到這次高山北陸行竟然會與白川馬拉松擦身而過;再過幾天又是京丹超馬賽,我的牙醫二哥連兩場百K超馬,瘋狂神人。其實參賽越來越少的我,忍不住也是會想,如果金澤或白川或飛騨馬拉松再來一趟北陸旅遊,也挺好的。
小魚 2015.09.16 18:00

2010年,京都三大有名的祭典,我就參與了兩個,一個是葵祭,一個是時代祭。套友人戲謔地說法:「啊~不就大型的cosplay」,確實;但,這跟我們的廟會跳八家將或者找七爺八爺路上出巡,也是類似的,都是地方傳統啊!因為不懂日本傳統文化的繁文縟節,兩相比較,我自己覺得時代祭比較好下手,畢竟,日本的歷史人物,讀書時代的時候還是有涉略過,要進入狀況,比較容易;加上氣候,10月份的氣溫站在大馬路上觀看個四五個小時,要比五月跟七月要來得涼爽許多啊!

至於講到馬拉松...金澤,或許還可以考慮,不過,白山白川ウルトラマラソン就謝謝不用再聯絡了。除了是超馬之外,白川縣白山市白川鄉這一路的山路地形,當初我們從端城一路坐下來到五箇山再到白川鄉再到高山,公路上的起伏蜿蜒,七暈八素費時之久...在車上就已經體驗過了;更何況這超馬路線裡還有叉進林道穿過隧道與鐵橋。風景,當然是美不勝收;路邊的應援美食更是讓人食指大動。也不是說我對馬拉松失去了熱情,可是已體驗過幾次馬拉松結合旅行的行程後,不禁又開始懷念起純旅行

旅行,原來就不是件輕鬆的事情(跟團不算),勞碌的上班族在省吃儉用的年假中撿出幾天,既要參賽馬拉松,又要計畫前後後續玩耍,難免會顧此失彼。如果是城市馬,起碼壓力還不會那麼大;可要是比較偏遠的山林,遙遠難得飛過來一趟,我現在比較傾向悠閒,輕鬆純玩耍就好了。(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