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15

【前進。日本山陽】大原美術館

【倉敷Kurashiki】
友人到了倉敷,瞬間我想到了大原美術館,要他別把時間再浪費跟我說話,有空可以過去看一看。

2011的夏天,我完全低估了日本的氣候。倉敷,是個楊柳依依,有著小河川非常美麗的小城鎮;春遊於此,絕對是愜意的,但在盛夏,這個楊柳依依的小鎮就變成一個無處可遮蔭,曬得讓人直發暈的地方。雖然本來就打算進大原美術館,卻也沒想到會在裡面花上許久的時間。一則,豐富的西洋藝術作品讓人看得目不轉睛;二則實話說,待在有空調的地方賞畫要比頂著太陽在外面走來走去要強得多了。
大原美術館,外觀上希臘式神殿、愛奧尼式柱的建築造型,在一片黑瓦白壁的美觀地區,特別顯眼。這座於昭和年間(1930)的私人美術館為商業資產家大原孫三郎所建立。大原先生因為本身熱愛藝術,贊助兒島虎次郎先生於世界各地網羅西洋作品,而這些作品多以19世紀印象派為大宗。進去之前我本來以為大概也就只有那麼一兩幅,焉知一路晃蕩下來發現,收藏還真不少,印象派畫家不管是莫內、馬內、梵谷、高更、雷諾瓦..的作品都有一兩幅,後續的野獸派馬諦斯的作品,甚至連門外都擺放著羅丹的雕塑作品也都可看得出來大原先生對於西洋藝術喜好的程度。

館內收藏最有名的莫過於エル・グレコ的受胎告知這幅作品。可,我是俗人,對於藝術作品沒有特別涉獵,不懂巧妙在哪裡,還是以認得出來的畫家的作品為主要賞析。最好認的當然是莫內的睡蓮,美術館後面還為此而闢造了一小塊蓮花池。蓮花池的旁邊還註解著,當初館內的那幅睡蓮,是兒島先生向莫內本人購買的;而池子裡的蓮花,也是當時移株過來的,這點,還挺叫人吃驚的。不過,盛夏的季節,蓮花開得特別燦爛,在滿是金黃陽光灑落下,熠熠生輝,連我都看得著迷了,莫怪莫內以此作畫畫了好幾幅。
次之的則是帶著濃濃大溪地風情的高更作品。以前不懂得他的好,對於同事喜歡他的作品還覺得有點不解,不都是一堆胖胖的女生嗎?現在才能夠理解,那黃橙繽紛的色調,讓人看了就心情開朗,而那一張張略帶粗曠的人物,表情卻有著細細的柔美,相對於他畫得一些歐洲作品,這些茂密的植物,飽滿的水果,充滿著對生活的奔放,更具特色。

在眾多印象派作品中,還能看到非印象派: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的作品也挺叫人覺得奇特的,畢竟他幾何式線條的畫作多散落在歐洲的美術館(德、俄為主)及紐約現代美術館裡,遂,在日本,而且還是在倉敷的私人美術館裡見著,這感覺十分奇妙,又有讓我覺得賺到的感覺,因為我非常喜歡大原美術館他這幅「點」的作品。

以日幣1300元的價錢就可以觀賞一堆名畫家的名作,又有多種語言導覽可聽,除此之外還可以看到兒島虎次郎先生的一些創作及其他日本美術作品;到倉敷,我覺得真的不能錯過。
【相關資訊】
在哪裡:日本岡山縣倉敷市中央1-1-15
幾點開:09:00~19:00(周一休)
幾多錢:1300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