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14

【雲林虎尾】屋頂上的貓

這一兩年,虎尾似乎也進入了老屋欣力、農村再生的階段,許多社區,紛紛開始打造新樣。如果說我這回會很快的決定參加虎尾馬拉松,這些老屋欣力占了很大的誘因,其中一樣,就是頂溪社區的屋頂上的貓。之前是在華航的雜誌上看到的。貓,本來就是很討喜的動物,因此,很有印象。

可,不能否認,近年來台灣很流行彩繪風,飛機也彩繪,老房子也彩繪,甚麼都彩繪,看久了反而覺得有點疲乏,免不了會躍升起:其實,紅瓦磚砌的古厝,就算保有原本的樣子也很有風情,為啥一定要東畫一塊西畫一塊的妝點呢?彩繪這種事情,畫得好,是藝術,畫不好,流於可愛,就會變得不耐看,反倒可惜了原本的質樸,我是這樣覺得的。不過,後來陸續看了一些人去虎尾遊玩回來的照片,發現頂溪社區屋頂上的貓,跟一般的彩繪很不一樣,它,非常的有立體感,這下反倒激起我的興味。

這裡,並不難找。或許是因為航空公司的雜誌中英都介紹的躍上國際,從虎尾交流道下來之後,指標都很清楚,第二個紅綠燈左轉,就到了。本以為是很大的區域,後才發現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大。它,就很像住宅旁邊的一塊小公園大小的區域,虎尾科技大學的學生沿著牆、鐵捲門創作了一幅幅可愛的畫作,而且,有些還非平面,是3D透視,讓這些貓咪,栩栩如生。
更有意思的是,這些彩繪,有些還呈立體狀,創作的同學們很有巧思,運用當地的牆面、階梯,創作出一幅幅可以與貓咪一起互動的作品。
我們可以很輕鬆的坐在畫作裡的椅子上,成為畫作裡的另一主角。
更可以跟小貓一起喝咖啡,來個悠閒的下午茶。
要是貓咪跳到別的房子的窗台上,我們也可以順著階梯上去跟牠玩玩抓抓遊戲。
更可以依偎在大貓咪,暖暖的肚子旁,摸摸牠的尾巴或者玩玩牠可愛粉紅色的腳肉球。

原本以為這只是當地人跟虎尾科技大學的學生一同想出來的創作,後來當地人告訴我背後有著感人的故事。回來一查才發現,原來是真有其貓。小咪,是一隻流浪貓,來到頂溪社區被社區協會理事長發現,原本只是想要餵飽她就好,沒想到她常常跟著理事長到社區巡邏,與街訪鄰居互動良好,成為可愛的社區巡邏員,可惜後來這隻小貓車禍往生,理事長的兒子將小咪與居民互動的故事畫為繪本;而因為繪本再激發起虎尾科技大學同學們的創作,延伸出一段美好的社區改造計畫。
看著小咪跳上跳下,牆面上亮麗的日落與瀑布流水,走在其中都不由得發出會心的一笑。小咪即使上了天堂,一樣開心的守護居民。

頂溪社區不大,但,讓人感覺很溫馨。

No comments: